2024年4月7日 星期日

滾裝船與電動車之歌

 


/林倫理

中國成為全球產業鏈的領跑者,除了生產力發達,第一個基本因素就是技術進步。在多種技術的推動下,跨境物流運輸業的進步,讓中國國際貿易成為世界180多個國家最大的貿易伙伴。當年的絲綢之路靠駱駝運輸,海上絲綢之路靠風帆船隊,效率很低,後來技術進步了,才有汽車、火車和飛機。目前影響全球貿易最重要的物流技術是大規模的海運技術。海運集裝箱貨船越造越大,動轍40萬噸,100多米長和20多米深的船到處可見。現在中國電動汽車製造業的興起,又讓中國滾裝船需求加大,領跑世界。

比亞迪是新能源車的先驅,他定製的第一艘滾裝船開拓者一號,從中國國際物流港出發,開啟了中國滾裝船向歐洲運送汽車的時代。過去汽車都是從歐洲過來,現在世界輪流轉,中國汽車輸往海外,讓不少國家震驚。中國建造的滾裝船,一艘能運送5000輛汽車,這是非常壯觀的一個場境,讓中國人看得心潮澎湃,讓我們感到自豪。廣船國際去年接的造船訂單已達31艘,交船期排到2028年。去年中國的汽車出口量達491萬輛,比亞迪新能源車今年出口計劃50萬輛,明年要達到100萬輛,加上其它品牌就更壯觀了。

中國製造2025計劃中,造船就是其中一個國家要攻破的課題。過去滾裝船幾乎為日本和韓國所壟斷,現在中國不但能造,還獨領風騷,滾裝船、豪華遊輪、巨型集裝箱船、航空母艦、海洋考察船建造都取得突破。中國造船歷史悠久,從鄭和下西洋,到滾裝船下海運送新能源汽車,讓人心潮起伏,驚嘆祖國造船業的發達,做到貨通四海達全球。1979年改革開放,我有幸回國為造船軍轉民事業服務。當年進入黃埔造船廠,看到驅逐艦和潛水艇我已感到中國造船業的前景光明,大小船舶的建造都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中國成為世界第一強國,非一日之功,是經過數代人的努力奮鬥和奉獻。中國在世界的重要角色,不是任何人可輕易取代的。美國知道中國的重要性,我們希望美國反華政客能早日醒悟,遏制中國只能讓自己受損,根本動不了中國根基。中國練武,先練馬步,馬步紥穩了,無論你怎麼推都推不倒,只能白費力。我們為中國人的聰明才智點贊,為我們祖先提醒我們從小就要把基礎打牢,才能讓自己屹立不倒。少小不努力,老大徒悲傷,就是我們先輩留下的金石良言。中國走到今天,不是歷史偶然,而是必然的結果。

http://nationyouth.blogspot.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