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中美能彼此成就嗎?



/林倫理

布林肯訪華,習主席在北京接見了他,語重心長的對他說,兩國應該做伙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傷害;應該求同存異,而不是惡性競爭;應該言必信,行必果,而不是說一套,做一套。中美這45年的交往,中國維持這種信念,一以貫之,而美國則變來變去,指指點點,這樣那樣,到最後對中國進行制裁,這不能做,那不能做,連全球氣候問題合作都成為問題。中國太陽能利用和電動車的發展,都成了所謂產能過剩問題,向中國開刀,開徵高額關稅,作為貿易戰武器,成為全球氣候改善的障礙。

中國科技企業獲得發展,率先在5G技術取得突破,美國就不高興,要歐洲盟友不能用,還造謠說中國5G有後門,嚇得法國要把已建好的數千個5G基站拆掉。現在奧運在即,法國為了通訊方便,又求中國企業為他們重新搭建。這些動作都不是在彼此成就,而是在拆台,實在令人遺憾。其實中美兩國有很多方面可以互補。中國人口眾多,製造業發達,中國技術工人和科研人員可以補美國不足,讓美國專心搞科研,中國幫他們把科研成果變現,對美國,對整個世界都有好處。美國現在的政策,只會拖科技進步後腿。

由於美國的不自信,又對自己的武力過份自信,以為中國會像其盟國一樣懼怕他們的實力,動不動用實力地位恐嚇中國。中國人謙卑、禮讓,但對無禮者,中國人不吃那一套。你不供應高科技產品,中國就自己造,你有核武,中國也有;你不讓中國加入你的太空探索計劃,中國就自己建太空站;你不賣芯片給中國,中國就自己開發。最後中國什麼都有了,你就急了,那怪得了誰?中國是一個禮儀之邦,你尊重我,我尊重你,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這是中國人做人的起碼禮貌。政治家沒修養,還怎樣與人相處?

我知道美國人不全是這樣,但作為國與國之間交往的政治家,應懂得這個道理。我們不是美國人民的教師爺,但我們真心與美國交往,畢竟在美國我們有不少親朋好友,不想美國衰弱,希望能互相成就,講出真心話還是有必要的。美國政客應好好反省,將心比心,美國想科技發達,人民過上好日子,我們為此祝福,也幫助他們實現夢想。我們希望美國政客也不要阻止中國進步,畢竟中國進步了,對世界經濟增長是一種動力。只有大家都好了,這個世界才會更好。我們希望美國能出偉大政治家,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彼此成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