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日 星期二

談談如何建成共同富裕社會





/林倫理

中國有4億中產階級,這個數字非常龐大,超過了美國總人口,也超過了歐洲總人口,這是值得中國人感到驕傲的事。中國從一個貧窮落後的國家,達到如此發達程度,中國的全面發展有了基礎。可是,我們不能忘記中國有14億人口,還有10億低收入人群,其中尚有6億人月均收入只有1000元左右。中國中產階級人口龐大,給世界提供了購買力強的消費市場,讓中國充滿了吸引力,同時6億低收入人群也給世界提供了低廉的勞動力,讓世界能享有中國價廉物美的商品,使他們過上舒心的生活,讓大家一起發展。

中國有6億低收入人群,我們主要還得要用心思考,如何提高這群人的收入。中國有差不多一億共產黨員,他們為共同富裕社會而生,他們設計的社會制度,使一部份人先富起來,讓他們有原始積累,開工廠,辦企業,創造就業機會,使自己成為中產階級,也同時讓國家富起來,辦好教育,培養人才,讓中國有知識的人才越來越多,對國家發展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盡管中國低收入人群龐大,他們主要在偏遠的農村,以人均收入一千元計算,一家4口,一年也有48,000元,無需還房貸,有自留地,脫貧不成問題。

但我們不能只滿足於脫貧,我們還需讓人民過上幸福美好的生活,這樣我們就需要更加努力奮鬥,發展科技,提升能力,提高生產力,創造財富,讓更多人過上美好的生活。國家需要國企,創造財富,辦好教育,公共醫療,扶貧敬老,讓社會變得更好。中國必須培育有社會責任心的企業家,重視社會責任,環境保護,用良好的管治使國家成為共同富裕的社會。國家要扶助有社會責任感的企業,創造良好的經營環境,讓他們長盛不衰。人的思想品質最重要,有共同富裕的理想,這個企業才會不斷創新,造福人類。

中國要改革國企,讓他們樹立為人民創富的意識。國家把國企交給他們經營,必須去除私心,為人民擔當。國家不會辜負他們,給他們高薪,他們必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不能把企業月來謀私利。中國也有機制讓民營企業獲得發展,只要正當經營,國家金融制度也有扶持民營企業政策,讓中國在一國之內,有私企也有國企,讓全民為國家創造財富,共享社會資源。中國私有企業不少,像曹德旺這樣民營企業家,賺到了財富,捐出一二百億元辦大學,回饋社會,做法值得鼓勵。只有共同富裕的思想,才能建成共同富裕的社會。

http://nationyouth.blogspot.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