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3日 星期三

中國發展為何無法阻擋?

 


/林倫理

人才是發展的基礎,人才培育靠教育,中國已建成世界教育規模最大的國家,人才已逞井噴式湧現之勢,勢不可擋,遏制中國發展,一定不會成功。中國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口達到2.4億人,大規模開放式網上課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線上課程已超過5.25萬門,注冊用戶達到3.7億人,有3.3億人次在校大學生取得了線上學習學分,使中國獲取知識的渠道多樣化。這種課程也叫慕課,是一種通過網絡平台提供的教育課程,分免費和付費兩種。慕課目的是提供高質量教育資源,學習新知識和提升技能。

慕課通常由知名大學或教育機構提供,並由專業教師授課,參與者可以在自己選擇的時間和地點進行學習,並通過視頻講座、線上測試和討論板等方式與教師和其他學生互動。中國獲得知識的方式和渠道多樣化,使中國人的學問越來越高,幾乎沒有什麼能逃過中國人的目光,或瞞騙中國人。中國慕課數量和應用規模世界第一,全國高校建立創新、創業課程就高達3萬餘門,在線課程就有1.1萬門,讓中國創新創業,領跑世界。中國人歷來重視學習,如今網絡發展,通訊技術世界一流,學習成了輕而易舉之事。

在大灣區,人人都在講創業、創新,5G技術的發明,使中國人要獲取知識易如反掌。你只要通過平台的搜索功能,找到自己感興趣的課程,查看課程描述、學習大綱,如感到滿意都可進行注冊。一旦注冊成功,完成付款,即能獲得課程的材料和權限,按照自己的節奏訪問課程。中國高校服務於國家發展戰略,提高自己知識結構,就能成為國家所需要的人才。中國有雙萬計劃,共認定8031個國家級、8632個省級一流專業建設點,遴選認定3559門國家級一流課程,培養各人才,為國家未來發展所需要人才開路。

能夠像中國這樣有計劃地培養人才,服務於國家需要的政府不多,有幸中國是其中的表率,加上中國人天生好學,知道知識的重要性,又肯虛心學習,中國龐大的人才庫成為中國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財富。中國的發展無法阻擋,遏制中國發展注定是失敗的戰略。唯有與中國合作才有前途,這是大多數國家都不願意在美國和中國之間選邊站的原因,就算親如澳大利亞的盟國,都不願意脫鈎。大家合作,一起發展才是硬道理。中國有如此強大的創新和創業能力,吸收新知識的意志又如此頑強,只有合作才有出路。

http://nationyouth.blogspot.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