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0日 星期日

劉夢熊與趙連海

趙連海因多次帶領結石寶寶家長向毒奶企業追究責任,雖然有關方面己給予一定賠償,但達不到他們要求而纏擾,被告上法庭獲刑,後經香港人大及政協劉夢熊等人的努力,終於以保外就醫理由,放回家中。人民代表及政協委員,是國家在人民中的代表人物,國家通過他們與人民溝通,傾聽人民呼聲,制定政策,以符合最廣大人民的最大利益。兒童是國家的未來,毒奶遺禍下一代,是國家一件大事,也是與最廣大人民最大的利益有關,人民代表和政協有責任和人民站在一起為民請命。

趙連海除了維護消費者權益外,背後還有什麼目的和背景,作為局外人我們不得而知。但就事論事,他是有權力那樣做的。當然,由於他組織一群人示威,說他聚眾生事也說得通,只不過事出有因,作為地方的人民代表或政協,應及時為他們出頭,向有關方面反映,採取有力措施。弱勢社群在任何社會基本都是投訴無門,或投訴無效,要想有效,後面必須要有有力人士的支持。人民代表或政協就是人民最有力的後盾和靠山。

和諧社會靠的是利益的協調,不是有寃無路訴的一面倒。失衡的社會一定不會和諧。人民代表和政協,其權力和職責就是協調國家中各個階層的利益,求得一個平衡,讓國家在階段性的活動中獲得發展。各地的人代或政協應發揮這個功能,傾聽群眾的聲音,為他們解憂排難。出現這種群眾性的利益訴求,人代或政協比政府官員更有力量。他們站在第三者的立場,給當事人一些客觀的意見參考,可收事半功倍之效。

政府官員在利益的爭奪上應盡量以法律意見為依歸,對當事人不作任何裁決。裁決的權力在法院。任何政府官員的意見都會被視為偏袒某一方。人代或政協的意見,則給當事人以中肯的建議,以達合理解決問題的途徑。人代或政協這種服務,給人民的不平有個釋放的閥門,能更有力地直達有關部門,獲得關注,給以妥善的處理。該送法院辦理的送法院處理,該送上一級內部處理的處理之。人民內部矛盾無日無之,處理得好就不會造成社會動蘯。

社會上有些上訪或聚眾生事,與人民代表和政協沒有徹底發揮作用有關。在社區中建立人代或政協辦事處,為民效力,可以減低磨擦和內耗。動不動在地方解決不了的問題,要跑到北京上訪,叫中央作主,不但勞民傷財,更傷了人民的心。作為國民遇到這種事,我們除了要幫忙妥善解決外,還要幫他們找到正確的渠道去解決問題,而不是跟著去胡鬧,讓事情越搞越糟。劉夢熊與趙連海的互動,讓我們看到人代和政協在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新角色。

社會上問題很多,有些事由一些社會工作者或志願人士幫忙解決,有些事要由人民代表或政協出頭,為了社會的安定和繁榮,每一個國民或市民都應該出把力。像陳振聰要強搶慈善基金的資產,社會群起攻之,以人民及法律的力量保住了用於社會公益事業的基金。有關毒奶粉為禍下一代,天理不容,理應將犯案者繩之以法,以絕後患。這都需要以人民和政府的力量來制定法律堵塞和改善。劉夢熊和趙連海在這件事上應是為民請命的範例,供人們思考。

社會的進步需要敢於出聲的人,只要不是挑動暴亂,對社會進步有益,國家應給予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