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4日 星期一

社會轉型要反腐倡廉

中國近30年的發展獲得了很大成就,這是社會向現代化轉型的成果。但伴隨社會轉型,也出現了公權力非公運用的腐敗現象。腐敗是政治癌症。以權謀錢、謀性、謀地位、謀利益的現象蔓延,使貪腐脫繮,不但對執政黨是一大挑戰,也可能蠶食中國社會轉型的成果,使轉型中斷或受挫。貪腐吞噬國家精神,也使執政黨成為喪失靈魂的軀壳。政黨成員利慾熏心,組織必喪失戰鬥力,使制度運行無力,最終脫離穩定運行的軌道,遭到挫敗。

政黨是一個具有共同信念的組織,一旦失去精神和靈魂,就失去了政黨存在和發展的根本,失去凝聚力和戰鬥力。個人利益取代了共同理想,政黨就變成了維護自身利益的集團和滿足個人私慾的工具。內部會因私利差異而分化,就會出現派系林立,爭權奪利的局面。中國執政黨共產黨,深切理解反腐倡廉的重要性。腐敗會引發社會衝突,敗壞風氣,助長權力崇拜、貪污、受賄、敲詐,以各種手段去掠奪不義之財,毒化清廉的政風。

文化大革命中發展出來的虛偽行為,讓整整一代人喪失了傳統的為崇高理想而奮鬥的信仰。人沒有了信仰的追求和束縛,世俗的利益追逐將永無止境。信仰危機是物慾橫流的溫床。當人只是在為一己利益而奮鬥,對其他人都不信任之時,人的價值己不復存在。只以利益作為交換的社會是可悲的。國家際此危難關頭,克服內憂外患,帶領人民恢復信心,戰勝各種挑戰,自強不息地走一條民族振興之路,其艱巨之處可想而知。

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刻,再不奮起將為時己晚。社會轉型給人民提供了很多機會,但也同時使喪失了靈魂的人變成魔鬼。反腐倡廉是治本之策。整頓和規範市場秩序,建立國家信用體系,完善官員信用數據庫,健全黨政人員腐敗記錄,以完備的法律法規來規範人們的行為。建立社會誠信公示和獎懲制度,推進行政審批制度,財產申報制度,並構建立體化的監督體系,以民主化實行重大問題集體研究決定,不是一人說了算的的制度都是重要的方法。

國家人事制度的改革,從民主內容或保障政府內人員權利來說都是反腐倡廉的重要環節。權力制約的減弱,給腐敗提供了滋生的土壞。轉型中的社會,必須通過競爭選任,以民主手段來制約權力。競崗中信息公開,使被選拔者腐敗問題有所收斂。完善差額推驀、考察、醞釀、票決,上下結合,多部門聯動,提高選拔質量,給制約腐敗提高了有效性。總之,在轉型中的社會,除了提高人的思想境界外,以有力手段來制約人的貪婪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中國向現代化社會轉型,社會的公平,貧富差距的縮短,給國家公務人員提出了新的課題。社會主義以前只注重工農階層利益的獲取,現在則要對工商階層、科技工作者階層等的利益都要有一個平衡的照顧,其實踐對執政黨共產黨是一個新的考驗。國家朝這方面的努力,必定獲得人民的支持。中華民族的振興是社會各階層的共同願望和理想。只有國家強大,人民才能幸福。中華民族在社會轉型中,必定可以克服腐敗,走向廉政。

社會轉型,有人要借機發橫財,有人要以權謀私,有人要損人利己,但中華民族不會因為這些人而毀於一旦。中華民族反腐倡廉的力量一定可以戰勝黑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