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北京的香港人

業界朋友西門兄,辭去香港基金公司職務,跑到北京工作,他告訴我,香港每一個人都應到北京住一段時間。他的意思在說,很多香港人都不真正了解中國,也沒有國家觀念,如能在北京住上一段日子,就能體味到現代化的中國和國家領導人要把中國帶上一條富強、民主、公義之路的宏偉意圖。西門兄見多識廣,閱人無數,曾以一百萬美金扶助一位姓葉的年青人創業,最後創造了50億美元的王國,為國家的發展增磚添瓦。現在反過來,他去了北京當CEO,給20年後的老葉管理新的網絡生意,培養年青人。更經典的是,商務網王馬雲,也是從他手上獲得第一個創業的50萬美元。由他來考察和培養年青人,是再合適不過的了。

他在北京最喜歡去的地方就是大專院校,連早上或星期天做運動,都跑到北京大學或清華大學等學府去。最近,他兒子在英國大學法律系畢業,竟然自己報了名要去清華大學進修。我想這可能與他的推介有關。無獨有偶,我在美國唸完經濟回到香港銀行工作的女兒也有這種要求。她對我說,她想上北京唸書,問我是否同意。我那會有不同意的可能,一個不認識自己國家的年青人,怎能做一個好的世界公民。我國內一位朋友的兒子大學畢業後在國內工作一段時間,跑到法國深造,後在瑞士工作兩年,現在被委派在香港工作。聽說最近有一家公司要挖他到北京當CEO。北京的香港人越來越多,說明香港人和國家越走越近,那些和國家離心離德的人要挑撥港人和國家的關係,看來可走的路越走越窄。

西門兄喜歡北京還有一個原因,就是那裡優秀的年青人多。他說能上北京讀書的學生都是在13億人中挑選出來的優秀份子。當官的優秀了才能升上京,我有時心想,開的士的優秀了才能到北京,不然的話,為什麼北京的士司機一侃起國家大事,都是一套一套的。北京的年青一代京官,都非常優秀。在商會活動中,我認識的一位港澳辦的年青官員,我對他也有這種感覺。有這種人為香港做事,心裡就踏實。我特別喜歡這個年青人,雖然官位不高,卻是中國新一代為國家辦事的人。他不是香港人,但他為香港辦事,我從心裡就把他當成是在北京的香港人。他的清新形象,和他對香港人心心相印的真誠,成了香港繁榮穩定的守護神。無論風雨、生病健康、痛苦快樂、艱難順暢,始終遙遙為香港盡心盡力。香港能享有今天安樂生活和這一班人的默默耕耘有關。

香港有一批被教壞了的年青人,我想應把他們抓起來,放到北京的大街走走,讓他們看看自己像不像一個中國人。北京有窮人也有富人,就像世界所有城市一樣,沒有一個人像他們那樣要侵犯人家的權利,好像全世界都欠了他。大家都勤勞的為生活奔馳,也不會把自己的不幸說成是國家或政府給他們造成的。他們只知道盡一個國民的責任,做好自己,發展自己。不肯盡責任的公民,那能讓國家好起來。香港這批年青人如在北京胡作非為,不給人死才怪。一個正常的社會那是這樣搞的。他們說自己是80後,我女兒也80後,她會跟這批人去胡搞嗎?有國內朋友問我,香港到底有多少這種人,我看來看去,就這麼一些人。這些都是給反國家勢力教壞的人。

北京是中國首都,香港是中國一個經濟城市,生活在這裡的人不去努力,那來的美好生活。香港靠的是有理想、有志氣的年青人去創造就業機會,而不是靠惡來撈取好處。北京年青人勃勃的生機是香港青年的榜樣。把國家建設好了,還怕沒有前途嗎?北京的香港人,給香港帶來了春天的消息。願北京和香港永遠與國家同在,為中華民族的前途而拼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