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8日 星期一

五年後工資要增一倍

現在工人平均工資收入每月為1750元,五年後要增到3500元。現在拿2500元的工人,到時可能會有5000元收入。國家第十二個五年規劃,其中一個目標就是增加工人收入。國家發展了,工人收入增加,是一條水漲船高的道理。但作為中小企老闆,一聽說加人工,就心跳,睡不著覺。材料漲價了、工資加了、百物騰貴,客人就是不肯給你加價。你要加價,不是訂單減了,就是訂單跑了。利潤越來越薄,壓力越來越大,生意越來越難做。到了年終,算一算,又虧了。有些老闆真的到了無以為繼的地步。

市場經濟講實際,經營不了,就只好關門,讓其它有能耐的人去做。但有能耐的人越來越不願意進製造業,越來越不願意和人手眾多的行業打交道。他們選的都是人手少,賺錢多的行業。中國有13億人口,我們不能放棄製造業。成為世界製造業中心,還應是國策,讓廣大勞動人民,可以用自己雙手給全世界提供價廉物美的生活用品。12.5規劃提倡以科技來提升生產力,振興製造業,應該說是正確的決策。但政府必須出台有力的政策來協助中小企。

中小企融資難,關卡多,消防、環保、勞保、工商、稅務、海關等等,都成了壓在中小企頭上的催命符。有些地區,不規範的操作,成了中小企沉重的負擔。中小企在艱難中掙扎,苦苦拼搏,直到彈盡糧絕,倒地犧牲。我們一些還沒有倒下去的企業,應該說還是勇敢地踏著倒下去的同伴往前衝,為國家撐起就業的一片天。12.5規劃應是中小企獲得新生命的機會。科研機構,加大科研力度,給中小企提供能創富的成果,讓企業提高附加值。

中小企資源少,能力有限,國家應支援科研單位,加大為中小企開發科技平台,讓他們拿去生產,供給世界市場。例如平板電腦,從核心集成電路、軟件平台、顯示系統各種驅動器,觸膜屏及其驅動蕊片等。國家撥款開發這些技術,給中小企用,等於中小企有了一個中央研究所,不需各自投資,做出一些不成熟的平台,勞民傷財,又達不到好效果。如果國家能在這方面做中小企的堅強後盾,中小企創造的稅收和就業機會,一定可以給國家以豐厚的回報。

中小企在借貸資金方面和國企相比劣勢很多,銀行資金借貸難以得到保證。雖說國家說要向中小企傾斜,但往往碰到國企或政府項目,中小企連門都找不到,真是叫天不應,叫地不靈,眼白白看著機會流失。我認為全國工商聯應尋求國務院支持,成立中小企發展基金,撥出一萬億,扶持全國中小企發展。基金尚應有機構,整合一些合資格的企業上市,在國內或國際資本市場融資,助中小企做大做強。國家科技和資金的支援,是中小企獲得生存和發展的重要保證,也是未來五年工人生活水平獲得提高的重要戰略舉措。

全民生活的改善,有賴公平社會的建成。建設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是國家的戰略目標。扶持中小企,一定要做到公開、透明、公平、公正。科技成果的分享和一萬億的使用,一定要有一個機制,使成果和資金不致落入貪婪人群的手中,使廣大人民的福祉變成小數人的囊中物。我們一定要杜絕中小企的扶助基金,變成一半是中小企用,一半給腐敗份子吞掉的結果。反腐倡廉,扶持中小企,中國人民的生活在未來五年就可更上一層樓。中小企的老闆們,也將樂見工人的工資在未來五年翻一翻,進入小康社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