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0日 星期日

賺不到四千萬我不會再見你

高爾夫球會裡一幢別墅就要四千萬,教房地產的老師講課時也告訴學生,掙不到四千萬,別說是他的學生也不要去見他。 我碰到一個做房產經紀人的年青人垂頭喪氣的對我說,他給女朋友廢了,叫他掙不到四千萬,別回來找她。四千萬對很多人來說是天文數字,對一些人卻是不費吹灰之事。我奮鬥了一輩子,除了一幢兩百萬的房子外,連婚都不敢結。有一天我對女朋友說,我要掙四千萬然後和妳結婚。她說四千萬談何容易,掙不到就這樣耗著嗎?

確實我就這樣耗了10年。現在都40了,還是光棍一條。女朋友跟了我5年,看見我還沒有進展,就跟一個有四千萬的人跑了。過了兩年她又回來了,說那個有四千萬的人把她摔了。她在我面前痛痛快快的哭了一場,我安慰她幾句,讓她心裡舒服了一點。過幾天她對我說,她要走了,她也要去掙四千萬,掙不到四千萬她不會再見我。我跟她說妳怎麼掙,我都想掙四千萬和妳結婚,結果還不是一場空。去年她己經36了,開了奔馳回來,告訴我她己經有4千萬了。我瞪著她手指上閃閃發亮的鑽石,像個傻子一樣呆住了。

她離開我後,跑到上海找到一個前夫的朋友,做了他的秘書。她專門幫他在上海周邊城市找土地蓋房子。她以前的老公就是這樣做了,就有了四千萬。有一次出差,老闆全權委托她處理,看了好多塊地。她為老板挑了好幾塊,讓老闆選擇。她也偷偷的為自己留了一塊交通方便的地塊,和人家以私人名義簽好協議,訂金也不用付,就有了一塊地。她回到上海就和她老闆認識的那些金主天天泡在一起,不是唱K,就是泡浴。她就拿這塊地和他們合作,建房出售。圖紙一設計好,還沒建,那些金主的朋友門,差不多都認購完了。

她一算合作的結果,這四千萬不就有了嗎?那年她就一邊打工,一邊忙著自己這塊地的建設聯係工作。雖然忙,也只是唱唱、喝喝、泡泡,輕鬆極了。錢一步一步的進帳,很快四千萬就到手了。我聽她這樣說,感到我朝九晚五,還經常加班,每年也只有二十萬。她一年下來,輕輕鬆鬆就拿了四千萬。雖然她說機會難逢,也還是給她逢到了。這是靠社會關係吃飯。現在她什麼也不做了,就成了自己的老闆。我在她面前真是矮了一截,有點抬不起頭來。

中國的社會發展,給某一群人造就了發財的機會,另一群人卻買不起房子。這種機遇在社會上是存在的,但真是萬中無一。我的女朋友能有這種機會,和她有這個圈子有關。她的性格,和她對金錢的追求,都是她能抓住機遇的因素。中國處在高速發展之中,空子也很多,只要能把整個供應鏈都接起來,就可以有機可乘。要說公平,這種發財的機會肯定不是公平,但你想想,世界上那一個國家不是有圈子,有供應鏈的人發財的機會就多。

這種機會在可見的未來都還會存在。歐美各國要發達也還是要有圈子,只不過這個圈子只掌握在極少數人的手裡。只要有資本主義的存在,資本還是在起財富的主要作用。窮人要想改變貧窮的命運非有過人的智慧和能力不可。但這畢竟只是少數人的天賦本領。因此,社會主義的國有企業,創造財富用於建設國家,照顧弱勢社群,是社會進步中不可或缺的一個部份。
有機會發財的人應該發財立品,讓財富用來幫助有需要的人群。世界歡迎富人的善意。

中國能賺到四千萬的人越來越多,我們希望他們能參與發展13億人改善命運的活動中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