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0日 星期日

黨、國家、民族

寫了幾篇關於共產黨的文章,有朋友問我是否地下黨,也有朋友擔心我會被標籤為極左派。現實的世界就是有左右,有愛憎,有立場。我是天主教徒,我信從耶蘇所說的愛世人。我不是共產黨人,但我信從愛國家,愛人民的主張。我認識的天主教徒和共產黨人絕大部份都是優秀的社會成員,我也看到一些墮落了的天主教徒和共產黨員。現實生活的世俗化,有助實事求是,以成績論功過,但也容易使人喪失理想,忽視德行修養,趨向功利化。

詩人海湼說,"熱愛自己的祖國是理所當然的事"。作為中國人,我認為我們應該愛國家,愛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民。作為個人,我們的力量非常有限,我們能做的事非常渺小。但心中的愛卻可以使人有力量,成為國家發展的一種動力。當你深切感到中華民族需要振興來改善生活在其中的人,你有一種責任和義務感,覺得很多人都和你在一起奮鬥。當你看到有人要挑動內鬥,分化這種奮鬥精神,你的愛憎和立場就會來左右你的行為和言論。

中國的發展需要更多的和合之力,而不是單單打打,涼血的挑潑離間。失去了團結的力量,成功的機會就小了。沒有理想,忽視社會責任,忽視國家和集體利益,就會弱化社會凝聚力。我們應對社會不合理的現象,勇敢立言,是其是,非其非。不要指鹿為馬,把社會不合理的事都說成是共產黨的問題。有人犯了法,我們怎可以說那是共產黨的主張。有教徒殺了人,我們那能說那是耶蘇的教誨。明辨是非是現代化社會的公民必須具備的能力。

生活在同一個地球上,所有的人都要努力讓自己生存,讓自己周遭的人也能生存。國家和民族是我們身邊的人和事,只有把周邊的人都照顧好,我們才能擴到更遠的地方。不同文化,不同種族的人不是那麼容易溝通,有時各懷偏見。因此戰爭和爭論就因每個國家和民族的利益訴求的不同而產生。只有團結的力量才能抵抗來自外來勢力的侵略。散沙一樣的國民,必遭外敵宰割。看看中東地區人民的苦難,我們對國家和民族的和解應有更多思考。

共產黨和國民黨為什麼要團結,不要爭鬥,因為合則兩利,不合則兩敗俱傷,看看誰更傷一點就是了。對於中華民族和國家,在和平的氣氛中,國民才能一心一意謀求經濟的發展。國家發展了,人民的生活就必定獲得改善。中國更多人富起來,能幫的人就更多。國共內戰,傷痕累累,經過幾十年好不容易得到和解,我們應珍惜今天和平的日子。文化大革命鬥的創傷也深深刻在每一個人的心中。記取教訓,展望未來,才是國家和民族的出路。

現在有人要推行西方政制,想推倒共產黨,我覺得不僅不實際,而是破壞民族和解與和平的害群之馬。我倒是非常贊成共產黨的多黨合作制,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起把中華民族振興之事辦好。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的一大政黨,從人類歷史的發展過程中由他去領導其他黨派,來振興中華民族也是順理成章之事。一個芝麻綠豆的公民黨或民主黨,人力財力都不够,還想當老板,是否想大了點?

偏袒墮落了的天主教徒和共產黨員是錯誤的,打擊為國為民出力的天主教徒或共產黨員更是毫無道理。國家和民族需要更多有理想和能力的人,共同為中華民族的富強而奮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