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日 星期五

如何看待中美談判?


有矛盾就要解決,解決的方法有二,要嘛恃強凌弱,打你沒商量,要嘛找出共識,解決矛盾,進行妥協。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建國的70年中與美國多番交手,打打談談,渡過了無數風雨,使中國越來越強,越來越有底氣。1949年新中國成立時,美國武裝干涉朝鮮和侵佔我國領土台灣,毛澤東警告美國不要在中國門口生事,但美國恃強凌弱,揮軍越過朝鮮三八線,直迫中國邊界鴨綠江。19501019日,中國人民志願軍入朝作戰,打了兩年多,穩定戰局,讓美軍無法越雷池半步。在重大損失面前,美國只好求和。

那是第一次中美談判,是在戰場正面交鋒佔不到便宜後第一次談判。美國對中國進行封鎖,一鎖就是四份之一世紀,最後派基辛格和尼克松到中國求和,有了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此後中美建交談判,中國入世貿組織談判,都是擴世持久的口水戰,鬥智又鬥勇。談判誰勝誰負都談不上,只是大家都要到自己想要的東西,各取所需,也就是妥協,獲得了和平發展的機會。只是每次談判後,中國都把握機會獲得發展,入了聯合國,也入了世貿。現在特朗普打貿易戰,中國處之泰然,你跳我不跳,現出泱泱大國之風範。

中美兩國人民始終相互支持,共謀經濟發展之道。上有上打算,下有下做生意,一切照舊。雖然政府間矛盾難以化解,但民間來往仍然頻密。美政府高層說中國企業偷技術,可企業間卻合作無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都不知誰在偷誰的。大家合作,大家有利,你用我的人,我用你的人,兩廂情願,你偷我還是我偷你真的說不清了。華為有俄羅斯數學家,也有美國科學家,他們都拿華為的高工資,甚至還拿著股份,指控華為偷技術真不怕人笑話。華為有數萬名科學家,5G都世界第一了,數萬個專利,是偷的嗎?

談判只是磨嘴皮,為了各取所需。中國不怕打,打貿易戰好,打熱戰好,中國都會奉陪到底。打了熱戰要談判,打了貿易戰也還是要談判,中美談判也不是第一次,還是年年談,月月談,比熱戀中的情侶還積極。因此作為普通公民,我們除了支持國家也沒有更多的事要做。除非談不攏打起來,我們才要披甲上陣。195010月至19516月在歷時七個多月中,五次大戰役中,共殲敵23萬餘,從鴨綠江邊打到三八線外,現在打貿易戰,美國欠中國外債會減少還是增加真的沒有人知道。美國的不濟卻是人人都看到了。
http://nationyouth.blogspot.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