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1日 星期四

河套發展先行


河套是一塊由中央從深圳割給香港發展的土地,就在深圳河畔,靠近落馬洲火車站,對岸就是福田的位置,屬黃金地段。對岸的福田已發展成深圳商業中心和保稅口岸,大廈林立,現在則已做好與香港河套「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對接的準備,以期建立重點科研及高等教育、文化創意合作基地。我們期盼發展局和創新及科技局能夠在今年內動工,盡早把配套設施建設好。築巢才能引鳳,空置在那裡,一千年都不會有進步,何況政府已撥款200億元,有關人士應拿出魄力,趁著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綱要出台,順勢而上。

發展局和創新及科技局應敦促科技園公司趕快上馬,不要你等我,我等你,拿出方案向公眾交待。做任何事都要有中心,要把科技園中心大樓搭建好,把科技公司引進來,才會有第二步,第三步的走下去。河套發展已談了十多年,到現在還沒有動靜,香港的辦事效率顯得有點與時代發展脫節。毛澤東說的"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的精神,在香港實在太缺乏了。雷厲風行,金刀躍馬,才是搞科研的氣勢。要勇奪科研高地,攀登科技高峰,讓那些三拳打不出一個屁的人掌管,真的有白費心機之嘆,是時候要改變了。

說一千道一萬,不幹等於瞎扯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香港先別把手伸得太遠,志大才疏,也別老想著向國家伸手要好處,先把眼下的事做好,把河套發展起來,把有志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引到園區來,事情就成了一半。現在河套發展,錢都撥下來了,還不見有人動,實在讓人有點失望。打鐵趁熱,別等燒紅的鐵冷下來才去打,那就白費心機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大灣區的科技工作者和企業都等著香港河套落成,我們則不緊不慢,拿不出主意,實在讓人失望。打鐵還需自身硬,香港應加倍努力,迎頭趕上。

我是香港人,恨鐵不成鋼,我說的話有點重,也是自我鞭策,但我們那一個希望香港好的人不希望香港除了金融以外,在科技上也能為國家和地區做出點成績來。一國兩制是在經濟制度上的分別,但在辦事效率上不應有分別。沒有效率就沒有生存的能力,遲早要被淘汰。特別在科技上,沒有效率,不沒日沒夜的拼命趕,待人家都上去了,你只能都下來。香港要參與大灣區發展,要從近而遠,先易後難,經過十年的努力必能有所作為。十年磨一劍,路就在腳下,踏踏實實的幹,別說原子彈、氫彈,生金蛋的鵝都能造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