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3日 星期五

貿易戰會否影響中國發展?


昨晚女兒到蘇州參觀幾家企業後回港,看來貿易戰對中國沒有什麼大影響,中國在工業4.0及中國製造2025的道路上沒有停步。吳江開發區主任安排她參觀了專門為製造企業設計自動化生產線的企業,生意火爆。我女兒只是美國大學三年級的學生,趁暑假回國看到祖國在製造領域的情況,給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國學生在美國留學,同學和教授都相處融洽,只是美國有人去醜化中國,彷彿中國把貨物便宜賣給美國,美國付了錢後說中國搶了他的錢。對於這種行徑和指責,中國同學不理解,美國學生也看不慣。

中國學生到外國讀書,就是要把先進的東西學好。中國不少留學生在美國畢業後留下來工作,積累了經驗,再回國創業。美國指責中國偷技術,這是毫無道理的。我幫你打工,我勤奮工作,學到的本領是我的,怎麼可以說是偷你的?而且很多生產訣竅,中國學生貢獻給公司,也給自己積累了經驗,到自己創業時用到自己的工作中,那能算是偷的?學問是自己做回來的,經驗是自己積累的,專利是自己發明的,那算在偷你的技術?技術是有價的,在市場可公平買賣,我有技術就有價值,人家用錢買技術不算偷。

公平交易是世界貿易的規則。初創公司、成熟公司都需要錢去繼續發展,人家投資給你的發明創造,就為了讓你的技術成熟,為世界所用。大的公司,把小的公司買過來,讓技術快速成長,是現代社會的標準做法。美國眼光窄小的一些政客,把中國在美國投資說成是偷技術,那麼所有在硅谷和科技領域投資的人都算是小偷了。世界上所有增長得快的公司都靠兼併,不會像小腳女人那樣慢慢扭步,而是自己不會做的,就把會做的團隊買過來,搭好生產線,摔開膀子加油幹。這是現代經營的標準模式,與偷、騙無關。

這種經營模式,中國人以前是不懂的,改革開放了,我們向老師學習,學會了,就去實踐,老師就說我們不對,實在令人費解。以前人們就有這種感嘆,就是我們落後,就向先進國家學習,結果打中國的竟然都是那些先進國家。現在也一樣,美國竟然指責中國跑得太快,要懲罰中國,實在毫無道理。一個學生出了成績,可獨立發明創造了,任何人去阻止是阻撓不了的。青出於藍而勝於藍是世界進步的歷史規律,不是用大棒可以阻止得了的。貿易戰不可能改變中國不斷進步的態勢,也不可能阻止歷史前進的步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