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0日 星期五

懷念郭保華教授


郭保華教授是《中華字經》和《韻文識字》的編著者,他受命於教育部語言文字應用研究,在中國教育科學十五規劃期間,歷時五年,完成了中國文字難學的課題。中國文字歷時數千年變遷,發展出八萬多字,使人有浩瀚難學之嘆,讓全世界望而生畏,不敢入雷池一步。加上清朝末年,國力貧弱,相對於西方科技的發達,人們以為中國文字阻礙了中國的發展,連學語言都要按外國文法和拼音法去學習,讓學習中文變得更難懂難學了。經郭教授研究,學中文必須用回到老祖宗的方法,因而發明了《韻文識字》法。

我曾與郭教授開會,談論推廣中文的工作,邀得他親自為我們授課。我組織了香港一些朋友到深圳聽他講課,他帶病不辭辛勞,講了一整天,我可說深受教益,終生難忘。可惜,那次卻是我和他最後一次的見面,不久他溘然與世長辭,令人嘆息。但他的研究成果長留世上,造福後世。現代學中文要用六年小學時間才學會二千多字,但用他的方法,卻只需90課時,大大提升了小學生的語文能力。用他的方法,小學生可在一年級上學期就學會三千多字,足夠一生使用。他用科學的方法,把文字分級教授,效果顯著。

郭保華教授用組合排列方式發現,八萬多中文字中,只有三千多字常用於現代漢語中,學會一千多字,用中文溝通已無問題,學會三千多字,寫文章就可得心應手。中文是象形文字,看圖聽聲,就能把中文字印入腦中,無需用拼音去把中文字複雜化,拉長學習時間。他把三千多中文字分12級,由14級學會1024字,基本能認識一篇文章中的84.46%文字。對於外國人來說,學會一千多字,與中國人溝通已沒有困難。昨天我到深圳興郭教授忠實的支持者和學生交流,見到推廣中文的新成果,感到無比的高興。

郭教授的成果,在新一代的努力下開出了新的花朵,結成新的果實,為一帶一路中文的推廣做出了貢獻。這套教材既是學中文,也是學普通話的上佳學習工具,集電子語音發聲器、手機、網絡、大數據於一身的工具,令人嘆為觀止。我為中國青年一代點贊,也為年長一輩的熱心和推廣中華文化的熱誠深深感動。這套學中文的工具,既可為聯合國官方語種國家選用,也可讓小語種一帶一路國家受益。推廣中文人人有責,學會普通話是中國人的光榮,香港青年不能掉隊,特別是香港政府官員不能以半咸淡普通話示人。
http://nationyouth.blogspot.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