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5日 星期三

一個都不能少

多年前中國有一部電影叫做一個都不能少,講的是貧窮農村孩子上學難的故事,以及鄉村教師對孩子偉大的愛。中國曾經的貧窮讓孩子上不起學,但國家教育出來的年青人卻為國家擔起責任,照顧鄉村貧苦的孩子。如今,國家富起來了,我們不能不感謝那些為國家默默奉獻的心靈。習近平在當選這一屆中國共產黨總書記的時刻,講到一個都不能少,在扶貧的道路上,不讓一個人掉隊,一定要把他扶到富裕的共同道路上去,享有國家發展的紅利。我對此有特別的感情,也有特殊的感想,真的是一個都不能少。

今早我堂弟的女兒告訴我,幾年前她在深圳走丟的大弟弟,在安徽馬鞍山找到了,她在去接他的路上。我在深圳辦了一家工廠,她父親、二弟及她伯伯一家都在那裡打工,她大弟由於認知障礙的問題,留在家鄉由她照顧。可是由於想念他二弟和姪兒,鬧著要去深圳看他們。我姪女就把他帶去深圳探親,可是有一天,他在家呆得慌,就自己踩著單車外出,結果一去不回,不知去了那裡,而且他也沒有把殘疾人的證件帶在身上。我的姪女知道後又從鄉下跑來深圳,打電話通知我。我就從香港趕到深圳和他們一起找。

他們報了警,而深圳警察在道路監視器上也找到他路過十字路口的視頻,可是最終還是不知道他的去向。我們駕著車在路上四處兜截,轉遍觀瀾和東莞都無法找到,最後只能委托公安幫忙尋找。至此以後,我堂兄弟一定全部返回家鄉。幾年過去了,家鄉也有了很大變化,他們都開始富起來了,過著小康的生活,可姪兒失蹤的事在全家人心裡留著一道傷痕。這幾年我也多次回家鄉看望他們,但這件傷痛的事,留在心裡無法抹去。昨天剛聽到習近平在常委就職典禮上說一個都不能少的演講,今天就聽到堂姪女找到弟弟的消息,真的有幾分感動。

在一個有著13.8億人口的國家,找一個認知有障礙的人談何容易。他不能清楚講出自己是那裡人,沒有文化,不會寫字,要找到他的家人,難度很高。可是公安機關沒有放棄,檔案裡留著這麼一個失蹤的人,經過多年的尋找,終於有了消息。這是一個多麼珍貴的人權案例,說明習近平講的一個都不能少,絕對不是一句空話。國家富了,人民絕對是功臣,就算殘疾人,國家也會給予合適的照顧。何況人民的家事和牽掛,國家都會當成一件事來辦。我們家人都是天主教徒,他們感謝上主,也感謝國家給他們的關愛。
http://nationyouth.blogspot.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