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中俄合作前景廣闊


在俄訪問8天,走訪幾個城市,到處都是工地,市場一片興旺。人的精神狀態振奮,雄心勃勃,大家都在想著怎樣從大發展中找到自己的增長點。低下層的人也有怨言,憎恨貪腐的人,但大家還是對未來充滿憧景。的士司機說:”寧願被罰,錢給國家,也不願賄賂,把錢交給貪官。這種愛國情懷使人感動,也代表了俄國人對國家的情意。誰沒有祖國,誰不愛自己的國家?朋友帶我們到建設部見副部長,對中國人到俄國參與建設表示歡迎。中俄合作前景可說一片光明。

朋友邀我們訪國會,獲議長接見。由於議長訪香港出席論壇時有過交往,特別安排我們在議會餐廳午餐。餐廳還是蘇俄時代的原貌,除了土豆加牛肉,還有雪糕和咖啡。街頭的雕像有詩人普希金,也有列寧和馬克思。歷史上的人物如彼德大帝塑像和俄式建築物中,也隱約見到摩天大廈建築群在浮現。飛往莫斯科五百公里外的城市,參觀酒店建設項目,也享受豐盛的俄式宴席,中俄合作共同的心願,在接觸中深有感受。聽到我來到莫斯科,遠在西伯利亞的朋友也特意飛來,詳談合作計劃,讓人心潮起伏,不能平靜。中俄的未來,在這種氣氛下,我們要怎樣應對?

中俄合作有過不愉快的歷史,就是近年的合作也不是一帆風順,就算目前也不是什麼問題都解決了。真誠、互信、合約精神,在合作中還是很重要的。用法律規範商業行為己成合作的基礎。朋友的兒子法律系博士畢業,服務於國際合作項目,他們律師樓的70位律師和5位資深合伙人,願意和香港和大陸的律師合作,為中俄商人提供服務。我和他們約定11月訪港時,約香港的律師朋友和他們接觸,以便將來可以合作。接觸可以增進瞭解、友誼和互信。

接觸才可以互相瞭解,其中一家建築公司老闆對和中國合作建的一幢大廈,在14個月內快速完工,質量精良,感到驚人的滿意。訪問中拜訪一位擁有一千多家連鎖體育用品店的老闆,他說店中所有高質量的服裝用品都是中國製造。他在中國有二百名採購人員,還計劃明年在中國建十家相同的體育用品店,還當場同意對我們在俄的投資參加20%。西伯利亞來的朋友對我大讚中國森林開採工具質量精良,還要我代為採購。他帶來的朋友要我代他組織4S店,專做中國汽車。中國的建築材料、輕工機械和設備,都成了俄國的寵兒。

朋友給我送來了西伯利亞的木材樣板,還要我在中國代為銷售煤礦和金屬礦產品。我和國會內的朋友也談及合作生產民用救護直升機等項目的可行性。總之,除了軍火之外,我們沒有不可談的禁區。中俄貿易從目前1000億美元到20202000億,中俄全方位的合作己經開始。俄國駐香港大使對我說,中國大陸與俄商貿往來己大步往前走,香港的額度還非常小。我相信香港商人在慬慎的探索中,在中俄和香港的律師合作下,業務也將很快趕上去。商機將跟隨自強不息的人。

香港人和國內結合,商機一定無限。江蘇吳江的朋友要和我們合作共建中俄商貿中心,服務國內生產商和俄國商人,獲得俄國朋友的讚許。國會議長表示支持,當中心成立時將到來剪彩。我們訪問過的城市地區議長也願意與吳江結盟,西伯利亞來的朋友也願意參與吳江的發展,連香港到莫斯科開會的俄籍教授,聽了吳江平望的計劃也叫我到時別漏了邀請他。俄國朋友還告訴我,駐上海大使是他家庭的好友,到時也會邀請他來支持。總之中俄商貿中心成功在望。

香港是中國的,也是世界的。我們不能閉關自守。我們不但要和國內結合,還要走出去,走得更遠,走到新興的市場去。香港年青一代應該比我們這一代人更有勇氣,更懂得交朋友。國家在進步,中國製造己越來越為世人認可,我們不能自輕自賤,把國家說得一無是處。相對於這些俄國人,香港那些具偏見的和製造偏見的人,應好好反思自己的行為是否在毀滅年青人。香港應善用自己的長處為國家出力,創造財富。在為國家創造財富中,年青一代才能找到自己的價值所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