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日 星期日

構建幸福的心態

人生在世,幸福與否,事關生活有否意義的重要認知。不幸的生活,不幸的遭遇讓人不快。不快的心態,就無法讓你有幸福感。沒有幸福感的人生,是沒有意義的人生,令人感到窒息,生不如死。人其實可以很簡單,只要你有正確的心態,幸福也是唾手可得。而心態就是對生活的正確認知,明亮、正面而又積極心態的養成。
    人為自己而活,也為自己愛的人和事而活。我們不要為有人不喜歡你而耿耿於懷。有人不喜歡你,你也可以活得很好。你也不是每一個人都喜歡。大家都是和志同道合的人走得近一點。只要不排他,不去傷害人,我們容許別人不喜歡你。我們不要老想人家認可你。別人不認同,你還是照樣活著,而不是世界末日。
    事情永遠都不會常常和你想的相同,要學會接受事物本來的面貌。即使你不喜歡它,也要與之共存。世界不會是一個模式的,多樣性和意見分歧是正常的。我們不能改變事實,也要維持自己赤子之心。能改變別人的想法固然好,改變不了,就走自己的路。世界因為有獨特的你而更精彩。
    自己做錯了事,不要看不開。誰沒有犯過錯誤,能知道錯就是很大的進步。經驗老到的人都是在錯中學習。不敢做,不會從錯誤中學習,才是讓人不安的事。無論是科學研究,還是生活,都是在無數次的挫折中找到通往成功之路。錯了就讓錯誤來幫你走向成功。人類是在千百次的錯誤中成長起來的。
    我們要對自己的每一天負責,沒有人需要對你負任何責任。不要期待人家的關顧,人家的嘉獎。別人沒有義務要做什麼來讓你有更好的感受,只有你自己是掌握自己命運的人。努力以明亮的心過好自己的每一天,不去期望別人的照顧,你就是沒有心理負擔的人,輕鬆地走自己的路。
    不要擔心事情會出錯,對自己一定要有信心。出錯了自己一定有能力處理好。不要把時間在焦慮中浪費掉。無所作為的焦慮,只能讓自己的生活不能向前。向前走,你就可以發現自己的一條路。再大的困難,在一個堅韌的意志面前都會失色。你是生活的勇者,你不能在焦慮中把生命耗掉。天是不會塌下來的。
    你一定行,你也不需要別人的照顧,就可以解決你自己面對的問題。要相信自己能行,沒有助力也能行。自己決定自己的一切,獨立思考,把腦袋用好,你的力量就會是無窮的。世界上沒有解決不了的事,只有沒有樹立必勝的信念。只要你告訴自己能行,你必能跨過世間所有的縫隙,走向幸福的明天。
    世事不會只有一種方式到達目的地。你可以走東也可以走西,你都可以抵達你要去的地方。要隨機應變,靈活機動。沒有一個人的辦法和路向是萬全的,各有各的好。他的主意和你的主意各有優劣。但可以肯定的是,每一個人都可以想出自己的好辦法。我們要看清,人都會有各自的價值,各自的機遇,各自的路。我們要心安理得,過自己的生活,享受人生的平安與快樂。
    上帝不會只關顧某一個人,上帝也不會特別虧待你。只要你能有積極的心態,你就能主宰自己的命運。不嘆息命運的不濟,不自怨自哎,對自己負責,努力走自己人生之路,你就會有來自內心的幸福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