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8日 星期六

別忘了天邊落日的餘輝

人總是匆匆忙忙的過著日子,忘了小時候躺在草地上看著白雲變幻的寫意日子。都市人的步伐越走越快,時間總感到不够用。就算通訊發達了,電腦的運算以光速在發展,我們還好像閒不下來,生活在推著你前進,無暇讓你稍稍停步,看看天邊落日的餘輝。生活的壓力讓你透不過氣來。是什麼讓你喘不過氣來,是什麼使你緊蹦的弦越拉越緊?生活的擔子有這麼重嗎?

往日的好友,往日的時光那裡去了?你一直在抱怨"我很忙",但內心又好像自己很重要。這句話使你感到自豪,自己是個大忙人,抽不出身來和親朋好友相聚,呼吸一下自由的空氣。人無論多忙,要學會放鬆,星期天一定要讓他停一停,和親友聚聚,不要老為履行職責而停不下來。這種成功人士的生活模式,對健康是一種摧殘。事業成功了,家庭散了,親朋好友和生命的寧靜,都離你而去。

得不到休息的心,很容易迷失方向。失去寧靜時刻帶來的智慧,心靈就沒有了豐盛的滋養,讓人掉進了可怕的世界,一頭扎進了迷茫,不知人生還有更重要的責任,就是以愛來關顧身邊的人。你的忙,也讓身邊的親友不知所措,漠然無助。你被忙剝奪了你的歡樂和喜悅,你被忙摧毀了你應有的生命活力。你被日常瑣事所困,擺脫不了世俗的羈押,走出煩惱的困擾,使本來活躍的心慢慢的死去。

生活不能是這樣的。你有職責要去完成,你有困難要去解決,你有義務要去盡,但你也應份享有你片刻的寧靜,點滴的友誼和與愛人共享午餐,小憇及散步。我們應該知道,休息過後我們可以更好地應對這個世界。心靈的安慰給你帶來的是更大的力量,為人類的和諧創造更佳的條件。有節制的生活,鬆馳有度的節奏,是生活的美,是人與人之間有機會協調關係的時刻。給自己一點時間的空隙,作為一個活閥,來關愛你身邊的人。

世界其實很美,生活也是寧靜得讓你能產生一個又一個的智慧創意。看著天空變幻的白雲,享受夜空中星星的閃耀,看著海邊起伏的波濤,聽著自然中的蟲鳴,你的沉思,你心靈的平靜,使你和自然接近,使生命更強烈,思路更清。人和自然,人和國家,人和人,人和世界,都是如斯的親近和不可分離。人為何要互相仇恨?人為何要以為自己真理在握?人為何要看不起自己的同胞?人為何要貪婪無度?人為何要互相撕殺?人為何要互相搶奪?

揭露罪惡是為了抑制罪行,揭露貪婪是為了消除貪腐。為什麼有些人要指鹿為馬,把國家的正義力量說成是罪行和貪腐的源頭,把自己說成是正義的"女神"?為什麼這些人不讓自己國家能有自我調整,自我改善的時間?他們能給國家帶來繁榮,帶來福祉嗎?這種專橫的態度只能帶來更多的不幸和災難。這種緊迫而來的氣焰是為了奪權,讓人不能安靜下來,為他人著想。虛假的善心,只能給人帶來無限的遺憾。

生活無論是如何的忙亂,我們都要靜下心來思考社會的問題,也與友人團聚。別忘了天邊落日的餘輝,那也是美麗的。落日前的餘輝,讓世界有了寧靜的沉寂美,去重新開始新的一天。讓我們抬起頭來,期盼新一天的到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