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3日 星期四

從零開始的精神

貿發局昨日舉辦了一個由中小企商會組織的研討會,邀請了兩位香港企業家的下一代作演講嘉賓。他們兩人在社會上都擔任了不少公職,還管理著自己的家族生意。國家十二五規劃,今年是開局之年,他們和業界朋友分享自己在國家發展中,對如何謀求企業發展的經驗和思路作了闡釋。凡事都有個開頭,五年作一個中長期計劃,配合國家的大發展,思而後謀動,對企業,對個人,對國家無疑都是一件好事。以前無論成敗一筆抹去,功勞己成過去,要立新功,過失己有教訓,不必耿耿於懷,一切從零開始。

其中一個講者我在70年代和他就有接觸。當時他剛從加拿大留學歸來,到其父親創辦的工廠工作。他有兄弟姐妹,只有他願意在工廠學習。當時為了方便工作,他和新婚夫人就住在工廠天台撘的閣樓中生活。這種克苦的精神,在二世祖中是難能可貴的。除了在工廠工作,他還熱心商會會務,和一班同齡的年青商人經常聚會,探討發展香港業務的各種策略和方法。他這種從零開始的精神,是香港得以持續發展的一種動力。經過近40年的努力,他己成四大商會其中一個會的主席。這種一步一個腳印的從零開始的精神,是值得欣賞的品格。

人生是一個又一個的從零開始。以每五年作一個階段,可以使人看到自己在每一階段的成就,好來個總結,以增強自己前進的動力。如果我們能結合國家的五年規劃,來規劃自己的人生路,那對自己會是很有意義的推動力。如果我們以一生工作40年來算,我們也只有八個五年計劃。中國要在2020年建成小康社會,也就是說在未來兩個五年規劃內,可以實現。大家都在說到2030年中國將成世界最大經濟體。也就是說,從現在開始,在四個五年計劃內就可以達到這個目標。這種一代又一代人的接力跑,以從零開始的精神來實現,實在太有意思了。

我們這一代人,不期望看得太長遠,就看這四個五年規劃就可以了。這四個五年規劃將是中華民族最精彩的二十年。我有個朋友,他說他不光要看這二十年,他還要看得更長一點。國家在未來的二三十年中將會有更多精彩的事發生。他要活到99歲,以見證歷史。他說從現在開始,他己對一切有違99的事不做,有違99的話不說,注意飲食和鍛煉。他也是以從零開始的精神,來看待自己的國家,來觀察中華民族振興的過程。

上星期和朋友晚飯,他談起中國高鐵的發展,四縱四橫的規劃,的確令人振奮。這種佈局如能在未來十年實現,那中國人的生活將方便多了,國家的發展將不可同日而語。高鐵是綠色科技,減少營運成本,又節能減排,是中國有別於人的可持續發展生活模式。綠色的生活是國家對人類的承諾,我們作為中華民族一份子,我們在國家的發展大計中,配合國家的規劃,對人類的未來盡中國人的一份力。中國幫其它國家興建高鐵,也是盡世界公民的責任。

我們希望未來比昨天更好,不要以昨天的錯來折磨自己的民族。從錯誤中學習,從錯誤中找回自我,我們就能更上一層樓。中華民族始終要向前走,國民也能自我調整,自我吸取經驗,自我進步。我們要有從零開始的勇氣,從零開始的胸懷。我們每五年刷新一次自己,刷新一次我們的民族,中華民族將永生永世,長存於人類社會之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