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4日 星期一

從年度獲選小說談國情

國家在轉型之中,13億人中己有一整個美國人口的中國人追上了美國的生活水平。中國人是美國的四五倍,也就是說,中國還有三四個美國人口的國民要照顧,讓他們都過上好日子。鄧小平讓一部份人先富起來的豪言壯語,讓赤貧的中國人在過去30年的努力中獲得實現。國家並沒有遺忘尚沒有獲得好日子的人民,從今年獲選的小說中,我們看到的是社會中的弱勢社群,他們的命運和遭遇,由文學家的筆下湧現出來,引起讀者的共鳴、同情和關注。

文學是時代的聲音,是人民內心深處的呼聲。社會的生活環境好轉了,我們更應關注尚未從社會進步中受益的人群。我們不應忘記鄧小平讓一部份人先富起來,是為全體中國人謀福祉的目的。我們的弱勢社群的工作環境、安全、醫療、公平等待遇問題;我們公職人員的廉潔奉公、服務精神和質素等都備受關注。文學中的呼聲和感情舒發,不能不讓人心動,不能不撼動自己的良心,去好好為社會上沒有我們這麼幸運的人做一點事,出一點力。

在執政理念上,國家正全面轉向現代化。人權、民主、法治、政治文明、和諧社會、市場經濟、財產權、以人為本、生態文明、公民社會、和諧世界、公平正義等都放在議事日程上。我們每一個人都必須以更高的要求來要求自己,才能幫國家進入一個全新的時代。中華文化的建設、中華民族精神的重塑,是中華民族能否在本世紀中業全面崛起的重要保證。反腐倡廉、關愛同胞、建設小康社會,是全社會要努力去實現的。在這個奮鬥歷程中,國家必須提高政治控制能力、市場調控能力、階層整合能力和可持續改革能力。

當我們生活在現代化的都市中,夜夜笙歌,享受著高度的物質文明,我們可曾想到為建設我們文明生活的兄弟,攀爬在高高的腳手架上的安全。當你安樂地在家中享受天倫,你可曾想到我們的農民工家人也在等待他們能平安回家。祖國大地,尚有上億上億的人在爭扎求存,國家出盡法寶,謀求他們也得到解放,我們做了什麼來協助國家克服困難,來盡一個國民的責任。發展經濟,改善生存條件,人人互相關愛,我們的人權才能得到保障。

文學是現實社會的縮影,從2010年獲選的小說中,讓我真切地看到中國社會存在的問題。每一個中國人的思想面貌都要改變。我們生活好了,我們還要關愛我們的同胞。只有13億同胞的生活都好了,我們才對得起我們的民族和祖先。我們的努力不只為自己,我們還牽掛著我們56個民族的弟兄。地震帶來的災難、水災造成的傷害、礦難釀成的痛、都讓我們牽腸掛肚。社會的不公、人與人之間的冷漠、貪婪無度的人群、備受欺壓凌辱的弱者,令人不能釋懷。

文學在呼喚我們的良心,文學在鞭策我們的民族要更上一層樓,文學在喚醒我們要有共同目標來照顧好世界六份之一人口的民族。我們應和全國人民站在一起,為建設一個美好的未來而奮鬥。我們要和社會黑暗勢力而戰,我們要和國家一起克服任何困難險阻,走向坦途。我們要瞄準目標,不受人誤導把目標瞄準正義的力量,弱化我們反腐倡廉的努力。只有和國家及全國人民站在正義一邊,我們才能更有力量,更有效地改變我們國家的落後面貌。

文學給我們帶來的啟示就是全國人民在經濟和精神上都得到解放,中國的小康才算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