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31日 星期五

別再搶口罩了!


冠狀病毒來了,國人要嚴陣以待,也要莊敬自重,別做搶購口罩的事,自亂陣腳。如非去了高危地方,沒必要天天換口罩。口罩的功用是保護別人不受你的飛沫傳染,也保護你不受人家飛沫中的病毒感染。如果你確認了自己沒有病毒,你可不必戴口罩,若你不是去高危的地方,也不一定要戴口罩。在非典時期、在當下,我一直都沒戴口罩,不是不肯戴,如法律規定我一定要戴,我一定會戴,否則我會視情況而定,有需要才戴。首先我對自己身體有信心,其次我對香港有信心,香港沒有病得那麼嚴重,別製造恐慌!

首先我們不在醫院工作,不是醫護工作者,不接觸流感病人,也不是體弱多病的患者,沒有必要把情況估計得太壞,好像不天天換口罩就要得病一樣。若是這樣,我想大家是否需要回家就把外套扔掉,或回家就把外套掉到洗衣缸裡消毒清洗。若你的答案是否定的,那就別把口罩丟掉,保存好,留著明天用,這樣社會就會有足夠的口罩給大眾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我在紐約的姐姐和我通電話說,她女兒買了一千個口罩給她兩老用。這是孝順父母,但也是浪費,是造成市面口罩短缺的一個原因,實不贊成這做法。

物質再豐富,錢再多,也要節省資源,不要造成浪費。特別在香港困難時期,別把口罩炒成短缺產品。若社會像這樣非理性的搶購和浪費,造成社會混亂,自亂陣腳,把政府精力糾纏在口罩供應上,在封關拒絕進出上,還恐嚇政府如不封關,醫院的醫生護士就罷工,這有助於消除病毒嗎?這種想法本身就是一種病毒,而且是比不知名、沒特效藥的病毒更可怕的病毒。香港在這種思想病毒上確實比冠狀病毒嚴重多了,中了這種病毒的有一百多萬人,他們更需要特效藥把他們救活。那些成了暴徒的,其實就等於死人。

那些在暴亂中被抓的都是危重病人,等候隔離。香港要認真對待病毒,無論是思想上或身體上,都需要特效藥來醫治。中國的醫護工作者在為中國人民日夜奮戰,尋找病源、病毒,將其克服、戰勝,保衛人民身體健康。中國人民代表也在為香港思想病毒找根源,找出病毒的成因,從源頭上將其擊潰。口罩是抵抗病毒的一種措施,國家安全法也是防護病毒傳播的手段,防止敵對勢力的生物戰。口罩很重要,一定要有,但不必天天換,國家安全法也必須有,但不必天天用,只在出現病毒時用,更沒必要天天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