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3日 星期四

談生命


今早接到一位年青朋友的太太打來電話,告訴我他丈夫自殺身亡,問我知道是什麼原因嗎?這個年青人我認識了差不多半年,是一位虔誠的基督教徒,每次和他到茶樓飲茶,動筷前必先祈禱。他待人處事謙和、負責、公道、有活力,作為長輩,我很願意幫助這樣的年青人。他的公司要發展太陽能業務,年初我組織了一個到江蘇考察太陽能工廠的行程,他參加了,廠方也願意全力配合他。在他結束生命前的三天,他約我見面,告訴我股東之間有不同意見。看來他是在工作上遇到了壓力,無法解脫苦惱而離開人世。

我認識他的太太,是一次美國一位牧師訪港,和我談在香港協助他在東南亞落後地區搞慈善醫療站的事。我約了幾位基督徒朋友,也邀請這位朋友參加。他叫他太太抱三歲大的孩子來茶樓和我見了一面。我和他兒子拉拉手,說了幾句讓孩子高興的話,向她太太讚孩子聰明機靈。見面時間只有兩分鐘,她就抱著孩子去遊樂場玩,但我看到的是一個快樂和諧的家庭。復活節期間,他們一家人去韓國玩,還專門給我打了一個電話。現在忽然聽說他離世,實在令人傷感。他有很好的朋友和伙伴,而今不告而別,實在可惜。

他合作伙伴是小時候一起長大的,在考察團裡、和茶聚中也和他見過面,因此接到噩耗馬上打電話給他,問他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他說他也不知道,告訴我這位朋友的姐姐約他要了解她弟弟的事。這位年青人走得進麼匆忙,是所有他最親的人都無法理解,都得從旁了解。他來找我談話,我了解他的壓力和顧慮,盡我所能的開解他,給他解開心結的意見,同時也表達了幫助他解決問題的方法。我對於這次談話未能讓他逃脫死神的魔掌感到無奈。他的人生旅程和生命結束了,留給世界的是無限感嘆、無奈和哀思。

生命由經驗千錘百煉,華為經歷這麼沉重的打擊而不倒,實在是年青人應視為榜樣的精神力量。香港的年青人應堅強,再堅強,在困難面前要經得起風雨,要相信努力和信心可以克服逆境。只要自己肯努力,沒有過不去的坎、戰勝不了的困難。西班牙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貝納勉特說,生命是沉重的帆船,我已行得太遠了。們們不要因回頭望而生畏,而要鼓起勇氣,勇往直前。邪惡勢力要把華為打死,華為絕不會因怕被打死而自我毀滅,必會迎難而上。死者已矣,生者必須堅定信心,吸取教訓,與死神作一決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