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3日 星期一

詩如火人如旗的聞一多

聞一多是學貫中西的偉岸學者,生於18991124日,卒於1946715日,被國民黨特務暗殺。1912年,他考入北京清華留美預備學校;1922年赴美留學;19255月回國,任北京藝術專科學校教務長;1927年任武漢國民革命軍政治部藝術股長;同年秋任南京第四中山大學外文系主任;後任武漢大學文學院院長、清華大學國文系教授等。抗日期間在,他在西南聯大任教8年,積極投身抗日。1944年他加入民主同盟,任中央執委;1946年參加李公樸悼念會後,被特務殺害,結束了文學上成就非凡的一生。

聞一多的代表作有《紅燭》、《死水》等,遺著由朱自清編成《聞一多全集》共四卷。聞一多是現代偉大的愛國者,堅定的民主戰士,是中國共產黨的摯友,被中國人民評為100位為新中國成立作出突出貢獻的英雄。聞一多是一位學貫中西、博古通今的大家,其作品具有強烈的民族意識和熾熱的愛國主義精神。他的《七子之歌》表達了當時被列強掠奪了的7塊土地,包括台灣、澳門、香港等。關於香港他是這樣寫的:"香港-我好比風闕階前守夜的黃豹,母親呀,我身份雖微,地位險要。如今獰惡的海獅撲在我身上,啖著我的骨肉,咽著我的脂膏;母親呀,我哭泣號淘,呼你不應。母親呀,快讓我躲入妳的懷抱!母親,我要回來,母親!"

聞一多對古典文學的研究以神話和《楚辭》為中心,清理自上古以來的中華民族的心靈史。他以中國傳統考據方法和現代西方的理性結合起來,把散漫的神話片段還原成先民的生活畫卷,從而開拓出古典文學研究的新道路。聞一多古文學研究方面的主要著作包括《楚辭校補》、《神話與詩》、《古典新義》、《聞一多論古典》等,被郭沫若評為"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大作。他因參加李公樸悼念會被特務暗殺。特務在李夫人報告被害經過泣不成聲時趁機搗亂,聞一多拍案而起,作了慷慨激昂的陳詞,會後被特務狙擊身亡。


朱自清寫詩贊頌聞一多:"你是一團火,照徹了深淵;指示著青年,失望中抓住自我。你是一團火,照明了古代;歌舞和競賽,有力猛如虎。你是一團火,照亮了魔鬼;燒毀了自己!遺燼裡爆出個新中國!"聞一多和朱自清在清華共事14年,互相欣賞對方的才華。在聞一多被殺後,朱自清為他整理遺稿,編輯《聞一多全集》、出席聞一多生平演講會,整理300萬字的文稿。朱自清抱病日夜趕工,在一年內把書編好付印,但他卻一病不起,未能親自看到印刷出來的書樣。這種文人為愛國結下的情誼,實在讓人動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