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

和佔中學生討論政改

這幾天和外甥在家庭成員短信中辯論佔中,他和我的理據相左,家庭成員中很多人都不認同佔中的做法,群起攻之,我則根據我對普選,對國家的理解向他解釋我的觀點。雖然我們各持己見,但我們以理服人,表現出充份的民主精神。後來我們相約今天到金鐘和學生交流,雖然外甥有點偏幫學生的觀點,但整體的交流非常有益,可以看出這些學生是理性的,而且還說激進組織並不能代表他們。

今天和三班學生交流花了約四個多小時,頭兩班學生由於我坐下來和他們討論,我提問他們回答,然後我解釋,氣氛非常平和,有問有答,有解釋、有觀點,完全是擺道理講事實的交流,充份體現了香港人的民主精神。第三批學生的交流也很平和,由於加入了一些大人,他們看到我在和學生交流怕我影響學生的堅定性,走過來插嘴,使交流更有火花和熱烈。總的來說學生是願意解決問題的,但他們也看到如果由學聯或學民思潮代表學生,訴求難以實現。

有一點我想說的就是在街頭交流,只要以理服人,盡管觀點不一樣,但可以縮短距離,人與人之間可以通過辯論,達到理解更多茅盾的原因,從而尋求出解決的方法。在激烈而不激動的辯論結束後,雖然對方人多勢眾,但交流可以各有所得。有人過來表達對我勇氣的讚賞,那些提出尖銳問題而未能把我刺倒的卻也上來和我握手。我離開現場時,除了看到有人表示支持我,還有兩個女學生追上來在路上繼續交流了大半個小時。

眼下我認為談判專家應繼續遊說群眾讓出道路,使香港恢復秩序,同時還要派出在香港各大學讀過書,有說服力的政府人員走到學生當中去坐下來和他們交流。他們很想解決問題,但需要我們誠心和學生溝通。三批學生有中大生,有大專生,有中四的四位女生,她們四人自己來,席地坐在馬路當中。無論中大生或是大專生他們在等政府回應,他們也沒有誰去領導,我認為政府應快速派人走上街頭和這批學生對話,把他們組織起來,跳過黃之鋒和周永康,迅速掃清佔中道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