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 星期二

跨越式教學方法是否洗腦

朋友打電話告訴我,說壹周刋指恆生銀行創辦人的女兒梁潔華曾任主席的大中華跨越式教學基金會搞的教學方法就是洗腦的教學,我差點笑了出來。梁潔華年己過八十,熱心教育事業,特別對青少年教育充滿熱誠。她對香港青少年去認識中國的活動非常支持,曾親力親為,出錢出力資助青少年到國內認識國家。據接近她的朋友說,她帶學生到北京見領導人,讓他們認識自己的領袖,到天安門看升旗禮,認識自己的首都,到部隊看軍演,瞭解保衛國家的軍隊。

作為國民瞭解自己的國家,都是正常的活動,能夠有機會直接參加這些活動,更是人生中難得的一個機遇。13.4億中國人不是人人都可見到領袖,不是人人可以在天安門參加升旗儀式,更不是人人可以看到軍事演練。有幸參與這些活動,可說是人生的一個經歷。梁潔華為年青人做了這些事,她給年青人洗了什麼腦?美國的傑出青少年到白宮見總統,唱國歌,看美國的升旗禮,這些參加的人是否都給人洗了腦呢?說這種話的人簡直無知而可笑。

要問跨越式教學方法是否洗腦教學,我就最有發言權了,因為我親自到深圳瞭解過跨越式教學法。這個教學法是北京師範大學何克抗教授帶領他的博士研究生開發出來的,是一套全新的聲光電教學工具結合科學化的教學方法,以人手一台電腦,外加教育電視,播放課文相關的內容,以加深學生對課文的理解。我參觀的這家小學,原是一家外來農民工的子弟學校,由於水平參差不齊,原先學業成績是深圳包尾第三名,自引入這套教學法後,在兩年內變成頭五名。

這套壹周刋說的"洗腦"教學法,其實也不是什麼神秘的方法,說到底只是普通的教學方法,問題就是要用腦和愛去培養學生。香港家長總愛埋怨香港學生讀完書或大學畢業,連像樣的文章都不會寫。中文寫不好,英文也不行。可是我看用跨越式教學法教出來的學生卻下筆如有神,年紀小小的三年級生,不一會就寫出老師指定的題目,放到網上,同學可以互相觀摩、交流,簡直讓我看得口定目呆。老師對我說這沒有什麼稀奇,他們天天這樣做,自然容易進步。

跨越式教學方法非常活躍,有一套讓學生參與的方法,不光由老師灌輸知識。無論數學、英文、語文,都有一套與學生互動的方法。舉例說語文課,教八國聯軍攻佔圓明園,在園內燒殺搶略。老師叫學生讀課文,個個學生都己在一二年級時訓練有素,像朗誦一樣,每人讀一段,非常悅耳。每讀一段,老師就提問,學生就爭著舉手作答,反覆讓學生記住文中的描寫詞句。這樣學生都非常注意聽課,吸收課文知識,到老師叫學生寫課文感想時,都能把詞匯運用出來。

老師還採用啟發式發問讓學生思考,例如八國聯軍攻入圓明園搶略,老師問他們這樣做對不對,大家都搶著舉手說不對,老師又問你要怎麼做,有學生舉手說我要反抗,老師說他有槍炮怎麼辦,有人說和他拼了,有學生說我長大要做出槍炮去抵抗。老師又問他們對中國人做出這種事,我們長大了要怎樣做呢?有個同學舉手說,我要復仇。老師問同學們這樣做對嗎?有同學就舉手說,我要讀好書,學好科學,增強國防,保衛國家。老師問說得對嗎?同學都舉手贊成。

火燒圓明園的課文用這種方法教,其它課文也用這種既啟發又讓學生積極參與的方法,使學生提高學習的興趣和注意力。沒有老師對學生的愛和關懷,這種方法就難以實現。我看到老師和學生的互動,真切地看到了老師的責任感和他們對培養國家下一代的熱誠。教書是神聖的職務,教育年青一代愛國家是老師的責任。社會未來的棟樑,是民族英雄還是漢奸,是對社會有用的人還是搗亂者,是能夠為國家和人類做貢獻的人,還是庸碌每為之人,都在老師的手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