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2日 星期三

個性與自我

泰戈爾說:“人和動物的真正區別,在於內在無形的力量和價值。"個性和自我就是人的力量和價值所在。有個性的人不會自我萎縮,謹小慎微,顧慮重重,放不開手腳。自我的人,知道人的價值,懂得發揮潛能,實現理想,成為社會的先知先覺者,以實現"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為己任的仁人志士。年青人的個性解放和自我實現,正是社會發展的推動力。

社會上在討論李嘉誠這個人,說他為了和胡總握手,不惜捐出60億握手費,來達到會見的目的。我想提出這種說法的人,是故意扭曲國家對香港人為國家發展出力的肯定,在社會製造一種精神桎梏,讓人有"人言可畏"的恐懼感,不敢做自己該做的事。我們提倡個性解放,不是鼓勵年青人要鋒芒畢露、任意乖張、一意孤行、絕對自由,而是提倡精神獨立和意志自由。

有個性的人,不會畏懼別人說三道四,藏頭夾尾,羞怯退縮,壓抑自我,不敢去發揚自己的個性。只有充份發揚自己個性的人,才能展現自己的才華,不懾於權威,或惡意的攻擊,成就大業。胡總每年掌控國家數十萬億資源,不會為60億而去做他認為沒有意義的事;李嘉誠是一個精明商人,更不會為握手而去捐60億。他握過鄧小平的手、胡耀邦的手和無數政治人物的手,他是不用花一分一毫的,他對社會的貢獻,足以讓他有足够的資格代表香港人去接受國家給予香港人為國出力的肯定。

由於李嘉誠獨特的香港人個性,讓他在國家30年的發展中為國出力,使他讓那些反國家勢力對他恨之入骨,就算他給香港大學醫學院捐資,也要反對以他的名字在大樓命名。有個性的人,不會理會偏見和無知的阻撓,知道人的自由發展,就是個性解放,"走自己的路,讓別人說去"。在人類歷史上,但凡有建樹的人物,個性鮮明,出類拔箤,獨具特色。只要是為國家民族能獲得發展,他會不計個人得失,全力以赴。精神獨立與思想自由,是個性解放的基石。

要實現自我,必須充份發揮自己的潛力,實現自己的理想與價值。自我實現,就要自我設計,自我管理,朝著具有社會價值的目標去努力。首先我們要有"自知之明",充份利用現有條件,積極創造新條件,達成目標。李嘉誠的能力比我們強,他能在較高層次上給國家提供意見,協助國家發展;我們能力小,我們能在李嘉誠做不了的方面,給國家提供助力,例如香港中小企在國家建立了七萬家工廠,提供了就業機會和出口創匯,香港退休公務員到貧窮的偏遠地區,輪流做義務教師等....,感人事件多不勝數。這都是自我價值的實現。

自我的實現,要根據社會的發展和需要來製訂目標,不能孤高自傲,也不能一味迎合,什麼時髦趕什麼。我們要懂得自我管理,自我控制與調節。人生要有目標,不能像大海裡的一葉扁舟,隨波逐流。但我們有時也要根據變化了的情況,對目標作適當的調整。沒有適當的自我變革,也不會有成功的機會。無論是個人事業或一個國家,都要在前進的路上,進行自我調整、自我完善,才能達到自己的目標。

作為現實的人,為了實現自我,我們有時要拋棄人家羨慕的工作,大膽變革,自我解放。有個性的人,懂得自我解放,實現理想,為國為民做出有益於國家和民族振興大業中的小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