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6日 星期日

社會主義理想與資本主義精神

 


/林倫理

一些有宗教信仰的商人認為自己經商賺錢是履行天職,不純為個人過富裕的生活,還為社會創造財富,造福世人。這種精神解釋為基督精神還是可以的,但與資本主義精神風馬牛不相及。基督教、天主教、佛教都有善心人,就是生意人不信宗教也有善心人。資本主義的精神在於利用資本達到盈利的目的,是經濟範疇內的資本運用規律,由初級階段,演變成至高級階段,最終演變成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資本主義商人有社會主義理想或矇矓中產生出社會主義思想也是有可能的。我父親是商人但他有教徒的善心和愛心。

我生於天主教家庭,父親是商人也是愛國主義者,在上海經商,抗日期間他在上海出錢出力,組織天主教抗日救國軍,實際上是組織醫生護士到前線救死扶傷。我十一二歲時他就經常對我說,基督精神就是社會主義精神,叫我要多讀聖經,理解當中的道理。小時候我在天主教小學讀書,每天清晨回學校幫神父當輔祭,當中父親的影響是大的。我父親曾在印尼開煙草廠,印尼政變,打壓共產黨工會領袖,我父親保護了他的家人及他新出生的兒子。這位領袖當年要往中國參加國慶,結果遭此慘變,生死和下落不明。

總之,資本主義精神和社會主義精神是有不同的,基督精神近似社會主義精神,我卻深有體會。我父親一生樂於助人,與他的宗教思想有關,但他同情和幫助社會主義者,卻與社會主義者幫助勞苦大眾行為的認同有關。我與父親都不是共產黨員,但我與父親在社會理想方面卻有著相同的理解。我堅信資本主義最終會演變成社會主義,再向共產主義的方向演進。這是不以人們的意志為轉移的,社會進化的規律就應該是馬克思所預言的那樣在演變。資本主義不會一下子消亡,共產主義也不會一朝出現,需要時間進化。

社會主義需要一段長的歷史時期去發展,社會主義共同富裕的道路還相當漫長,世界總有很多人在不停地追求。巴西總統盧拉就是社會主義者,他一生追求社會主義理想,要為巴西解決貧窮問題作出努力。他窮一生之力,到了70多歲還在努力,看到巴西人民還在挨餓,他能不流淚嗎?世界追求社會主義理想的人還很多,包括美國和歐洲,只是我們希望他們找到適合自己國情的辦法,像中國一樣幫助窮人脫貧。我相信聯合國中也有不少有社會主義理想的青年在當中工作,我希望他們繼續努力,讓社會越來越進步。

http://nationyouth.blogspot.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