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9日 星期五

談出行防疫感想



/林倫理

泰國之行讓我看到目前防疫的真實情況。在進入香港機場大樓,所有人都戴著口罩,包括在機場工地工作的工人。我也不例外全程照做。可是,進入香港機場無需檢測,也無需掃安心出行,只要戴著口罩,可自由出入,只是在過關鏡頭前除下口罩,確認後再戴回口罩。飛機是滿座的,也人人戴口罩,無一例外,但在進餐飲食卻可除去口罩,此時機上如有新冠患者,傳染會成為不可避免的事。出行前朋友叮囑我吃飽,千萬別在飛機上進餐。但看來,絕大多數人當沒事,按機長指示,全部摘下口罩,吃好了再戴回。

在機上咳嗽的人也是有的,坐在我鄰座的旅客,就不時咳幾聲。當然他不一定有什麼問題,但我提高警覺的心是有的,只是沒有表現出來。到了曼谷機場,機場工作人員和旅客都戴口罩,出關後離開大堂,來接機的朋友都沒戴口罩。到酒店也是服務人員個個戴口罩,但沒有任何防疫措施,進來的人可以戴口罩,也可以不戴。在街上的行人,絕大多數都不戴,只有我們香港來的人還戴著到處走動。曼谷餐廳裡的工作人員也全部戴口罩,像香港一樣,客人一律不戴,進餐廳也不用掃碼。這是泰國疫情期間的防疫情況。

當然,我相信泰國絕大多數人都和香港人一樣都是健康的,患病者都會躲在家中養病。看來大家都各安天命,只要不中招就正常生活,沒有疫情當初發現時那麼驚恐,畢竟世界80億人口,死了幾百萬人,患病死去的機率也不算大。當然,中招有後遺症,或死亡人數不是統計中的那麼幾百萬,聯合國衛生組織估計可能要多得多,但絕大多數病人都能醫治好,經過三年的折磨,人們也磨出了一些經驗,就是得病了,也不一定會死去,也就不再那麼害怕了。古語有說,生死有命,富貴在天,還是平常心,正常生活吧!

我認為防疫是需要的,特別中國在發展關鍵時刻,國際上反華勢力用各種手段向中國使壞,提高警覺是必要的。反正中國科技進步了,大數據、5G等技術能力強勁,我們採取精準防疫方法比很多發展中國家,甚至發達國家都要好。我們做出經驗,對世界有利。我們把99.999%的健康人士與患者分別開來,讓健康的人正常上班工作,中國經濟發展就不會受到影響。目前尚沒有能救治重症病人的特效藥,但一般病症,中國的蓮花清瘟等中藥都有療效。中國應可放寬防疫措施,不再把99.999%當患者隔離,恢復正常生活,用動態清零方法,見一例治一例。

http://nationyouth.blogspot.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