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7日 星期六

社會主義理想能維持多久?

 


/林倫理

資本主義制度與社會主義制度是互相競爭的制度。根據馬克思的論斷,社會主義最終要取代資本主義,成為人類理想的社會制度,直至人類進入共產主義制度的社會。社會主義能夠維持多久?無人能夠預測,要看資本主義制度的社會能否自我改進,變成一個能包容社會主義元素存在的社會,讓社會資源合理分配,惠及每一個公民。中國的社會制度屬於社會主義,包容了國際資本和民間資本,率先變成了資本主義,包容了社會主義的國家。由於歷史的原因,中國用73年時間急速進入這個階段,是一種歷史機遇。

根據馬克思的理論,人類歷史沿著原始社會、奴隸社會、封建社會、資本主義社會、社會主義社會直線發展。中國的封建社會綿延了數千年,孫中山先生革命推翻帝制,建立了資本主義共和國,從1911年到1949年只存在了38年,被中國共產黨推翻了,直接進入社會主義。雖然毛澤東建立起來的新中國在建國初期也實行公私合營,但時間較短,只有那麼幾年,即全面進行社會主義改造,沒能讓資本主義充份發展起來,因此存在缺點。但是中國共產黨能夠自我糾錯,用43年時間包容了資本主義,讓中國迅速崛起。

中國是世界上唯一能夠在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矛盾劇烈鬥爭中脫穎而出的國家。大多數國家都在為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矛盾鬥得你死我活之際,率先融合資本,發展資本,讓資本為社會主義服務,實現馬克思所預言的讓資本主義自然消亡,進入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我們遺憾的說,美國從奴隸兼資本主義社會,經歷了三百多年尚未能進入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讓貪婪的資本維持統治,是人民的不幸。當然美國歷史和中國歷史不同,人民覺悟和經歷不同,我只能說中國人民是幸運的。

中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能維持多久?我不能預測,但整個21世紀中國還會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是可以肯定的。進入共產主義社會需要很多條件,科學要高度發達,物質極大豐富,人的素質和品格必須非常高尚,有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自覺行為。社會主義理想不論什麼時候始終存在,就算美國都有不少社會主義者,雖然他們曲高和寡,但他們始終存在,自馬克思主義思想誕生開始,一刻也沒有離開過美國。就是麥卡錫時期,拼命打壓美國共產黨,也無法斬草除根,趕盡殺絕。社會主義理想會一直存在,直到勝利。

http://nationyouth.blogspot.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