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日 星期三

嚴防流感與新冠叠加流行

 


/林倫理

天氣轉涼,冬天來臨,流行性感冒與新冠病毒盤據地球,揮之不去,對人的肺部造成傷害,危及人的生命,必須嚴加防範。這幾年,由於在公共地方戴口罩,本來每年都會有幾次感冒的我,一次感冒都不犯了,好像感冒已離開了人間。可是,實情並非好是,歐美最近都出現了禽流感與新冠叠加的病例,對人體造成了巨大傷害,不得不嚴加防禦。一向健康的我,百毒不侵,在新冠初期我連口罩都不戴,上公共汽車、進出任何場所一既不戴口罩,直至法律規定了,我才按法律規定做。可是,上個月我卻感染了新冠病。

開始時我感到很累,喉嚨乾涸,以為休息不好,稍為休息一下就會好起來,結果做了快測,卻出現兩道紅線,證明感染了新冠病毒。我到醫院診症,醫生給了我開了一些藥,其中一種藥對新冠病毒有效,但沒有做最後臨床檢測,問我要不要試用一下,但可能對肝功能會造成損害。開始時,我認為自己身體好,做做白老鼠給別人問問路也好,但拿回家後,想想肝若是搞壞了,防疫力變差,百病叢生,後果不堪設想,還是把放在家中看門口的蓮花清瘟膠囊作為主要醫治藥物,輔以醫生開的咳藥水和喉片把病治好了。

現在我已完全康復,但犯病的日子裡,留在家中,根本一點頭緒都沒有,病從那裡來?反正我最終還是沒有逃過被新冠病毒入侵的一關。我已接種了三劑疫苗,做足防禦,雖然沒能躲過一劫,卻因打了預防針,沒有演變成重症,還算不幸中的大幸。年紀大了,不比年青人,在沒有特效藥前,保持戴口罩很有必要,不要讓新冠與流感同時入侵。在人多的地方,必須保持警覺,戴口罩是最起碼的,護己護人,做一名有公德心的市民。動態清零是必須的,有病就醫,自我隔離,嚴防自己對社會造成傷害,危及他人健康。

當然,政府也要研究如何區分健康人群和患病人群,做到科學分類,分別對待,不一刀切,造成恐慌和不必要的破壞社會正常運作。新冠病至今已有三年了,中國動態清零成效有目共睹,應該更進一步,做到精準動態清零,讓健康人群正常工作和活動。當然,核酸檢測和快測都是必要的,接種疫苗也應做好宣傳,讓市民對疫苗有信心。別把那些尚沒有獲得證實無害或有副作用的藥物拿出來嚇唬病人。醫療機構應建立界定健康人群和病人的制度,盡可能做到精準控疫,讓社會正常起來,做到動態清零,又不一刀切。

http://nationyouth.blogspot.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