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6日 星期三

談廁色變


部長出來面對記者在人民大會堂談廁所革命,看來很不雅,有失大國風範,丟架丟到全世界,但卻看到中國的真,直面人民面對的問題,真誠為人民解決問題的態度。中國農村如廁問題確曾是大問題,在40年的發展中,解決了大部份問題,中國廁所用具製造已非常先進,還出口到世界各國。中國人民也逐漸用上了上佳的廁具,有些人為了給廁所更好的裝備,還跑到日本買馬桶蓋。中國絕大部份居民都用上了抽水馬桶,但部份農村卻尚未有較佳廁所設施,這次兩會期間部長出來答記者問,要徹底為農村來個變革。

回想上個世紀50年代,香港新建的房子都有了水廁,但港島不少地方卻夜香處處,半夜倒夜香之聲不絕,一直延續到60年代。在改革開放開始的1979年,不少城市民居還是用馬桶,從香港回鄉的同胞在家裡還得坐馬桶。有些人由於在香港用慣了坐廁,坐到小馬桶上,顧得了大,顧不了小,讓小的像失控的水龍頭,亂射起來。到了80年代初,城市小區開始建起公廁,人們可不用馬桶了,可以付費到公廁大解。可當時公廁的設計卻很滑稽,四面牆為蹲廁,沒有廁門,你對著我,我對著你,四眼交投,看了都笑噴飯。

記得80年代初,朋友要我到海南島投資建電視機組裝線,我買了設備和測試儀送了過去。在他們盛情邀請下,我到廠裡做客。這生產線佔用了一個軍工企業的車間,由於交通不便,要住在廠裡,如廁得去公共茅廁。看到浮在坑裡的米田共和亂飛的金蒼蠅,嚇得我三天不如廁,第四天要逃往海口華僑賓館。這就是80年代中國落後的真實情況,是新生代永遠都想像不出來的。中國的落後、貧窮、生活之艱難,以及上幾代知識份子的忍耐和吃苦精神是完全無法想像的。現在生活好了,連部長都要幫農村解決如廁問題。

中國發展了,經濟有了好轉,大到吃飯,小到如廁,人民代表和政協都會關心,督促部長去關注,為人民改進落後環境。解決貧窮問題,廁所是最後一個頑固的堡壘,必須把他拿下,讓全體人民進入小康社會,感受更多的幸福感。中國的進步是一點一滴,漸進式的。不要以為中國是暴發戶,也不要以為中國的發展是天上掉下餡餅,而是人民一點一滴的積累。中國今天幸福的生活,是歷盡艱辛,用血汗創造出來的。我們希望發展中國家的人民也要如中國人那樣懂得感恩,知道珍惜,為自己國家創造出輝煌的明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