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1日 星期四

中美民間關係並不壞


美國現政府高層帶頭對中國發出不友好信號,指控中國政府利用華為5G技術,建立後門,盜取情報、中國利用大學生偷技術等,把在美國工作的華人說得像賊一樣的人。但美國一般企業不這樣看,他們對華人總的印象就是勤勞誠實,幫得了手。就是德國、法國、英國、義大利等歐洲國家政府經過測試,也不覺得華為5G有安全隱患。哈佛大學校長上任就來中國進行交流,深化合作,獲得習近平接見和讚許。目前中美兩國人民在商務、教育、文化、學術交往密切,每年達五百多萬人次,是走得越來越近和紅火了。

中美民間並沒有反華情緒,只是白人至上主義者在自我膨脹,胡言亂語,發表反華、恐華、貶低中國人格的言論。他們把華人中品格差的人來代表中國人,無視佔絕大多數有學養、勤奮而友善中國人對世界的貢獻。這種散播猜忌、仇恨的言論,不符基督精神,不利於人類友好相處,互相扶持,共謀發展的初衷。中美民間交流,增進互信是主流,中美互相貿易,互通有無難以割斷。中美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一種關係,到了目前已不可阻擋。中國人該去美國留學的照去,美國大學在貿易戰中也沒有停止來華招生。

我已退休多年,沒有再到美國做生意了,可美國一些以前來往得較密切的朋友聽說我要往美國探訪在學習中的女兒,就熱情的邀請我去他們的城市訪問,有位朋友叫我不要去住酒店,住他家裡,還告訴我他女兒去另一個城市做醫生了,兩個兒子也結婚搬出去住了。從這種情況看,朋友還是朋友,不管是那一個人種,人情還是相當濃烈的,不會因時間的推移而有所變。中美兩國人民在過去40年建立起來的友誼,是不會變的。習近平在美國學習時住過的家庭,其兒子來中國開公司,表態不會因貿易戰而終止中國業務。

中國人在美國留學,有些已在美國安頓下來,有了自己的家庭,有些還娶了洋媳婦或嫁了洋人,生的下一代更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了,冷戰和熱戰思維,都不合時宜。華人在美國有五百多萬,對美國貢獻巨大,在中美友好往來上更是功不可沒。中美貿易能達到目前這個規模,美國華人居功至偉。就我個人來說,我的親戚就分佈在紐約、羅省、新澤西州,德州、亞里桑拿州等地,就我的女兒就在西雅圖求學,你要叫人向美國扔原子彈,我第一個不樂意。中美民間關係密切,兩國人民和平相處比什麼都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