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

記憶

記憶中的香港曾經沒水渴,四天才來一次水;記憶中的香港,小販要派片,給警察和黑社會繳費才能擺攤檔。記憶中的香港很落後,很艱難,生活條件很差,差到連貓狗都不如。我們這些家庭生活較寬餘的人,經常都要接濟生活困難的親友。回憶母親和大姐幫有困難的人做事、借錢,母親總能給他們伸出援助之手。母親的善心,和大姐至今還和母親一樣做著善事,給我留下了珍貴的回憶。

記憶有好有壞,能夠記住人家的好,忘記人家的壞,心境就可以更健康。香港水荒,廣東省當年的一哥陶鑄給香港修了東江水來港,讓香港解決了水荒問題。作為香港人,我們不能不飲水思源。當年生活艱難,衣服有平宜有貴,全賴國貨讓香港人無論貧富,都能豐衣足食。艱難歲月如此,寬鬆日子也如此,香港人應惜福,珍惜得來不易的好日子。不知感恩必遭天譴。這是因果報應的規律。

香港有什麼值得記憶的,就是童年美好的時光:拍公仔紙,打波子,和小朋友自製模型飛機,自製弓箭射靶。最美的就是能夠請一起玩的幾個小朋友到冰室飲菠蘿冰、紅豆冰或蓮子冰。母親每周未都會給我錢,讓我請小朋友們一起去。這些美好的記憶讓人終生難忘。我們滿山的跑,下海浸泡七八個小時,在少灘露營,在野外燒烤,煲糖水。晚上對著星空,談天說地,對未來充滿了理想。

我們的理想都在想著如何把社會變得更好,都在為追求真理而奮鬥。我們也默默的做著社會工作,關顧弱勢社群,幫助他們解決生活上的一些困難。我也跟著一些工會的朋友訪貧問苦。我感到自己能力有限,能出的力很少。最後,我立志辦工廠,讓更多的人有工作做,幫助他們解決生活問題。現在香港工廠沒有了,我們應創造更多職位給弱勢群體。我們不能把旅遊業給毀了,讓壞人把遊客趕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