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9日 星期五

禮貌差,社會受害

香港要想成為一個民主文明的社會,首要任務就要教育年青一代要尊師重道,對人有禮,講文明,講禮儀。你對人豎中指,吐口水,稱呼人少,得罪人多,都以為自己最偉大,最正確,別人都是垃圾,那你也別想別人會當你神聖不可侵犯。特首出席畢業典禮,老師教學生侮辱特首,這種老師和這種學生實在是香港之恥。政治主張和信仰不一樣,可以互相包容,互相尊重,絕不能因此而侮辱人家,丟自己架。
你信基督,我信佛爺;你要資本,我要社會;你愛美國,我愛中國;你西化,我老土,只要我對你有禮,沒有干犯你的自由,你就沒有權利侵犯我的自由。有禮貌的社會才會有自由。民主不是強迫的,也不是沒有規矩和條件的,不按規矩行事,社會不可能有民主。你說了不算,我說了也不算,按規矩做,大家協商出辦法,最後就要按少數服從多數原則解決社會矛盾。你說了要算,我說了也算,不會有民主。
人人都要說了算,就是所謂大民主,實則就是無政府主義。法律就是要規管這種無法無天的人。不按社會建立起來的秩序運行,要我行我素,不尊重國家憲法,也不尊重全國人大的決定,要做大爺,就要看你是什麼料。狐假虎威,遲早還是要犯大錯。國家法律的威嚴,不是任何人可以隨便威脅或靠惡來嚇唬的。一切都得在建制之內立法修訂,獲得各界人士的支持,不是一群烏合之眾聚眾鬧市可以改變的。
要建立民主自由的社會,就要教育人人遵紀守法,在憲法容許的範圍內行使權利。如果做出越軌的行為,就要承擔越軌的後果。你向人豎中指,當人家向你豎中指時,你就不能怪誰了,只能怪自己無禮在先。一個沒有禮貌的社會,也別想什麼民主自由了,因為不懂尊重他人的社會,不講禮貌,大家不可能在一起共事和共商社會大事,最終受害的就是社會大眾。香港可以有普選,無禮或無賴,就將什麼都不會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