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3日 星期六

向萊蒙托夫道別

普希金為俄國偉大詩人,可惜在年青創意無限之時與人決鬥,送掉性命。決鬥前,他去一家咖啡店小飲,結果中彈倒在雨中,兩天後,失救去世。萊蒙托夫詩情洋溢,寫出詩人之死,認為普希金反沙皇,不為沙皇原諒,趁他決鬥,送他歸西。萊蒙托夫也在27歲時也與人決鬥,死於槍傷。這些詩人才情橫溢,可是都鍾情美人,有英雄過難美人關之嘆。最終都因做出決鬥行為,毀於槍彈,過早地去世。
時代不同了,人應有文明的行為。為了愛情、女人或不同意見去互相拿槍對射,有什麼意思。這種勇氣,對現代人來說,非常可悲。我感到在香港這種文明的地方,反對派在政治上作出與中央決鬥的架勢,愚蠢又無為。為了所謂真普選,去破壞香港經濟,毀滅社會正常運行機制,實在愚不可及。一個只懂花拳腿的人,要和一身武功的神槍手作對,還要去決鬥,就像詩人去和軍人拿槍決鬥一樣,必死無疑。
在詩人萊蒙托夫家鄉,看到他為父親墓碑寫下的詩句,大意如下:
你走了,離開了戲劇一樣的人生,
我不為你感到難過,
因為你並不快樂。
雖然你給了我生命,
但我如你一樣也不快樂。
生命柔弱又堅定,
有如奔騰流水永不回頭。

詩人的悲劇從其思想的表現可見一斑。人應該有積極的思想才會有積極的人生。雖然他在俄國詩壇有很大的影響力,寫出了偉大的詩篇,但他對生活的不滿,最後做出自我毀的行為,我認為值得商確。美女對中國人來說是情人眼裡出西施的事,雖然美有一定的標準,但不是絕對的,美女何止千萬個。世事更是如此,尤其政治,你從這個角度看很好,從另一角度看很醜。不理大多數人的感受,你就會偏激。
偏激者不能客觀看待社會問題,你要做出自我毀滅的行為,你不快樂,人家也因你的行為而受罪。國家有憲法,不按憲法行事,強行另搞一套,破壞社會正常運行機制,實在不可行。特別國事、天下事,不能自說自話,一定要按國家制度循序漸進。跟著偏激者去做出違法行為,就是自我毀滅。萊蒙托夫的決鬥時代已經過去,人類必須按文明的制度行事。如強要做出違法行為,無人可以說你對,你也必受法律制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