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

法治和人情味

中國人的社會和外國不一樣,除了講法治,也講人情。中國社會如純粹講法治,就難以成為中國人的社會。只講法治,不講人情,十多億人口的社會就難以有和諧,非天天打架,拚死拚活不可。中國有些人講道理,有些人不講道理,有些人謙讓,有些人霸道,他們都各有道理。在一個多民族、多省藉、多元化的大國,沒有人情味,只有硬綁綁的法律,有時確很難辦。從這次動車追尾事故,關於死亡賠償,就可看到中國人還是頂講人情味的。
 
鐵路公司是否替乘客買過事故意外險,我個人不大清楚,但我想既然每個死亡乘客能拿個五十萬,肯定是有個法律依據。後來經大量民眾在網上表示不滿,幾天後就增加到九十多萬,這肯定就有體恤死難家屬情感方面的考量在內。這個賠償在我看來,法佔了50%,人情味佔了45%,領導的善心佔了5%。這正好說明了中國講法治,也講人情的實例。盡管一位福州死難者家屬在記者問他對五十萬賠償是否滿意時,答說:"我沒想這事,我只想把我姐和我哥屍體早點運送回家。"中鐵還是做了這個決定,對死難者家屬表達了同情之心。

賠多少,各人要求不一樣。人死了賠多少都沒用。賠一個億又怎麼樣,你能把死人變活人嗎?這個福州人的想法,實質是這個地方的人共同本質。人死了什麼都是假的,對他們最重要的還是做好身後事。這是對親人最大的尊敬。但是我對這次法治以外,還多了一點人情味,我就感受到了中國人社會的風氣。中國人畢竟是中國人,不是硬綁綁的光講法律條文。你可以說中鐵有法不依,白費金錢,活該。但我想,這是中國文化,法律之外,不外人情。

我在韶關聽說政府收地建路,在某一路段,由於農民不滿賠償的收地金,不讓修路工開工。工人和農民因此而起爭執。就這樣工程給拖延下來了。本來承包商己作收地賠償,可以強制執行,但政府為了社會和諧,沒有同意採取強制措施,而是採取說服和談判手段處理。以理服人和可能在經濟上要稍作犧牲,以達和諧發展的目的,都是法律之外,輔以人情的做法。治理國家,事無大小,都要在法律之內,輔以人情,才可以造就一個以人為本的社會。

強不執弱,富不侮貧,從來都是中國社會在法律以外對弱勢社群的一種態度。得饒人處且饒人,都是法律以外,表達人情的一種做法。香港反國家勢力策動一些行動,實質己觸犯法律,政府沒有採取相應行動,不是因為他們做得對,而是政府對被利用的年青人的同情和寬大。因此,對於那些偏激份子的寬容,我們不要把政府理解為軟弱或無能,或這些人很厲容,政府都"買佢怕"。中國人社會是講人情的,香港也逃不出人情與法律這一關。

美國貌似民主,但涉及勾結外國,反國家行為,把你先關起來再說。FBI不是白吃飯的,要拉要鎖,"你吹咩"!美國華人科學家李文和,給關了起了,最後證明清白,但白白坐了牢,香港反國家勢力連屁都放不出一個。在反恐期間,多少同情拉登的異見者給關起來,受到不人道的對待,反國家勢力知道這回事嗎?中國國家安全部不是不會做這些事,只是除了法律外,國家還是講人情的。目的是給予機會,讓反國家者知道"回頭是岸",不再於外魔的誘惑。

現代中國講法治,也注重人情。國人應學會尊重法律,但也不要太以法壓人,缺少了人情味。能够在法律和人情方面取得一個平衡,中國社會就會更加和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