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9日 星期六

訪美第九天感想

 


/林倫理

從紐約到洛杉磯約有4,400多公里,從飛機上向下看,讓很多人感到羨慕。華人來到美國不少都從體力勞動轉化成腦力勞動,他們的後代,有的成為科學家、醫生、企業家,甚至華爾街金融大鱷20多年前我在華爾街認識的華人小子,現今叱吒風雲,號令一方,不讓猶太人專美。華人在美國地位日漸上昇,結成各種社團,融入美國主流社會,為經濟社會發展出力,提高了華人的社會地位。美國新移民還在不斷湧來,勤奮勞動的人成為美國的源源不絕的勞動力來源,替補懶人,讓美國社會維持活力,生生不息。

前兩天到長島看望一位友人,他改造花園,建涼亭、小徑,看到一群南美洲移民工人在微雪中工作,讓我明白美國不是人人都驕生慣養,不事生產,而是有人在替代不願勞動的人,讓美國維持運轉。美國出名地大人少,土地肥沃,近年中國移民逐漸有人買地建農場,與不怎麼富裕的華人合作務農。過去我曾認識兩位傑出的香港人,他們因務農而發達。一位以種植西蘭花聞名,成為富豪,回到香港必定住在半島酒店。另一位利用加州天氣和暖,專在冬天菜價高時種菜,賺了錢就買地,成為當地最大的土地擁有者。

華人在美國不是人人都人上人,也有高中低之分,美國人也一樣,就與香港沒有兩樣。一個人生活在那裡其實都一樣,你覺得美國好,你可以去美國,覺得英國好就去英國,覺得大灣區好,可搬去大灣區。中國人歐洲去,非洲去、南美洲去,連阿拉斯加都去,我感到有人的地方,就有中國人。這是中國人的特性,適應性強,生存能力超凡。中國人注定是世界公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與世界融為一體。這九天美國之行,讓我重溫以前走過的路,使我感悟到中國人四海為家的思維,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論基礎。

昨天到達洛杉磯,見到舊朋友,認識新朋友,他們各有背景,各有經歷,真是大千世界無所不有,希望他們都成功,都為這個世界增添光彩。每個人都在追求夢想,都希望成功,連高齡的我都在追求夢想,希望中華民族復興,期盼海外華人一起達成這個民族理想,讓中國人民與各國人民世代友好,共建美好生活。我們知道這絕非易事,但一代又一代的人作出努力,一定可以使這個世界變得更好,期待進步的國家都能發展,建成更加公平理想的社會。我堅信,只要信念不死,希望一定會在,人類終有大同的一天。

http://nationyouth.blogspot.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