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5日 星期五

美國大街上有否碰到住帳蓬的人?

 


/林倫理

美國某些街道出現搭帳蓬的人,大家在視頻中都見過了,有網友問我,有沒有在市區街道中見過?我來了美國兩周,尚未到這種區域去過,雖然我到過紐約、洛杉磯等市區,但尚沒有見過這種景象。美國這麼大,若不是有人指點,特意去看這些地方,一般人是難以接觸到這種衰敗情況。美國各種社區管理嚴格,人的自律性強,一般情況很難看到滿地垃圾,不守規矩的情況。美國法律很嚴,平民百姓都不想觸犯法律,自找麻煩,讓自己受到懲罰,因此大部份社區都乾乾淨淨。畢竟沒有人願意和自己錢財過不去。

美國人只要有工作,一般情況下都能生存,只是住好一點還是差一點。美國政府對沒錢游民最沒辦法,要罰,罰不了,要趕,趕不走,為了生存,有些精神有問題的窮人只能靠偷、靠搶,由於案子太多,根本管不過來,只能出台偷竊950美元以下,警方不予受理也不算犯法。這就造成有些青少年和貪心的人,集聚一起哄搶店舖的事件。美國出現這種法律,美國社會並不完全贊同,但權力掌握在某些人的手上,而這些人又是市民選出來的,這些人當中有人提出這種議案,當大部份議員都同意,社會也只好照辦。

我在各個社區走過,基本都很整潔,人們居住環境很好,但我也去過農村,有的人擁有一大片土地,有自己的農莊,那也是喜歡逍遙自在、過安寧生活人士的樂土,不過不是所有務農人士都有。我深入考察過新移民,包括華人和墨西哥人工作的農場,他們除了與土地和植物打交道外,只能租住一些比較平宜的平房,雖然地方比香港寬敞,有三四個房間,但擠著七八個人,條件也是相當艱苦的。不過這都是新移民過渡的地方,他們都想積蓄了一點錢後,另謀出路。新移民都有自己的想法,來到美國都在追求美國夢。

新移民很想賺快錢,都想盡快改變命運。當然這些人都很勤勞,很能吃苦,但當中也會有人挺而走險,做著不法的勾當。這種情況在各種社會都有,為了完成原始積累,不惜踐踏法律底線,成為犯法份子。華人移民來美國,不少有積蓄後,培養後代,讓他們成材,成為社會精英,融入社會,過上美好生活,讓他們完成美國夢。反正美國有各種各樣的人,大家都是移民,誰都不要歧視誰。我在紐約時,陪我姐到醫院取藥,就碰到華人藥劑師,還碰到菲律賓的華人後代眼科專家。這就是真實的美國,與香港沒兩樣。

http://nationyouth.blogspot.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