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4日 星期四

我的中國”芯”

 


/林倫理

香港並不缺乏芯片設計人才,上世紀90年代末,電子遊戲機盛行,各遊戲機及液晶顯示器驅動器設計人才不斷湧現,但設計好的芯片得交給台灣加工。回歸後,董建華接受了香港企業家的建議,憑著他家族與台灣的關係,準備為香港建設芯片生產廠。只可惜當時港英政府留下的官員對企業積極不干預,錯過了一個時代。當年我從事液晶顯示器生產,為美國一家醫療設備公司供應液晶片,他們需要為醫院提供一種醫用計算機,由HP公司設計芯片收費200萬美元,每部計算機收費200美元,結果他們把這任務給了我。

當年,香港有幾位青年朋友專門設計遊戲機芯片的,要出來創業,我給他們提供免費工作室,助他們走穩第一步。這時正好美國這家知名醫療設備企業有這個需要,我對他們說,我不收你設計費,你只要把計算機訂單給我就可以了。他問我單價要多少,我說你給我12美元我就可有錢賺了。他說他給我27美元。當年香港是世界生產計算器最大的地方,做計算器是小菜一碟,從模具設計、生產到造出產品都快到你無法想像。美國派來工程師,與香港的芯片設計人員一交流,不出一個月就搞出來了,都只花了很少錢。

所有費用全部由我出,我既賺了液晶顯示器的錢,又賺了計算器的錢,又幫了年青人接單,做出了口碑。後來他們的訂單源源不絕的來,可以從我處畢業,自立門戶。這位與我打交道的美國工程師也成為公司的寵兒,要他到公司其它部門介紹他的”off shore experience”(海外經驗),談為公司節省費用的經歷。我們中國人做生意心不黑,是誠心誠意與人合作,把人家的托付當成自己的事來做,外國客戶那有不與中國合作的原因。我從一家工廠發展到七八家工廠都與中國人實在有關。這是中國發展起來的重要原因。

到了特朗普時代,對中國瘋狂打壓,遏制華為等中國企業,斷供通訊芯片,我為董建華芯片計劃未能實現感到痛心。當年若能成功,香港又是金融中心,尚沒有遭到美國瘋狂打壓,香港要買荷蘭的芯片切割機有何不可?這是我一生最感遺憾的事,是當年我們商會無法戰勝陳方安生的一個遺憾。2022年7月21日下午3:30-5:00香港科學園科技青年聯合會與深圳合作舉辦網上深港科技青年論壇,探索中國芯片發展之路,有興趣了解中國芯片發展情況的朋友可上網參加會議。我盼望香港科技青年也能在芯片發展上走出一條路。

http://nationyouth.blogspot.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