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7日 星期日

中國人民心中的太陽

 


/林倫理

太陽是地球繞著轉的中心,繞一周需要365天。太陽是萬物生長的源泉,沒有太陽,地球不會有生命。太陽對人類太重要了,他的偉大令人望而生畏,但也讓人們對他進行認真的研究和學習。科學家發現太陽當中的核聚變是能源產生的原因,億萬年地照耀著大地,永不熄滅,光輝無與倫比。20世90年代末,我參加了香港組織的考察團到安徽一研究所參觀,一位40多歲的女科學家向我們介紹她們在搞的核聚變技術。她說,這是一項國際合作項目,估計50年後能出成果,為人類解決清潔能源問題,造福人類和地球。

當時我感到非常驚訝,我們的科學家在默默地為50年後的技術在耕耘。我慨嘆地問她,妳到時還在嗎?她看著我沒有回答,其實她知道我也在為自己未能看到這一天的到來而感到可惜。後來,我知道中國與世界30多個國家合作在法國建核聚變發電裝備,其中有俄國、日本、印度、美國、英國等,計劃在2035年實現投產。中國在這個項目與世界展開合作,同時也自己另行投資加快建設和進行規模生產的準備。中國曾接待過英國記者和專家到此訪問,他們驚呼中國將在2025年在這個項目領先世界,成為第一。

習近平不久前到訪這個項目科學家,詢問該項目核聚變發電安全性問題,了解到該項目不會有核洩漏污染問題,沒有碳排放,海水中提取的氘和氚,就是原料,取之不盡,為子孫後世解決一億年都不用擔心的清潔能源。2021年十四.五計劃中就把這項目成為重點攻關項目之一。據聞英國一些億萬富翁也在這個項目上投資,也要在2025年爭取實現建設成功,成為勝利的競爭者。我歡迎這種良性競爭,爭取人類早日獲得這種沒有污染而廉價的能源。我知道自己有機會看到這項目的成功,為中國科學家和人民感到高興。

中國培養的科學家和建設者是有志氣的,項目的建設不只是錢的問題,是能力和效率的比拼。中國能力和智慧不是一天練成的,是70年來一點一滴的積累。中國人吃苦耐勞,一步一個腳印,永不言敗。中國近40年來培養出來上億的傑出人才,正是國家不斷進步和前進的動力。中國在各方面都在追趕,貼近先進國家,虛心學習,不斷超越,實在是中華民族復興的原因。十四.五不但核聚變技術會有突破,精密的半導體芯片也會破土而出。中國對人類的貢獻會越來越大,望老香港們養好身體,多看看國家創造的奇蹟。

http://nationyouth.blogspot.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