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3日 星期六

40年風雨造出一個新廣州


有一位朋友十幾歲時往美國留學,畢業後留下來工作,歷盡艱辛,學有所成,在美國結婚生子,培養出有為的華人新一代,融入美國社會。她念念不忘小時候家人把他們四個小兄妹從香港送到澳門愛國學校學習的一段日子,特別是小學畢業時學校組織他們到廣州作畢業旅行的經歷。那是70年代的廣州,時過數十年,她再也沒有機會踏足廣州,由於我是她們小時候大哥哥,她有心願要去廣州看看,我自是義不容辭,為她組織了這次行程。我在廣州的朋友知道我要來,都爭著熱情接待,讓我感受到廣州友情的暖意。

友誼是世界發展和進步的動力,是人類奮進的力量。沒有朋友的人是可悲的,在困苦時缺少戰勝困難的力量,要以個人更強的意志走出困局。有些意志薄弱的人往往難以走出困境,意志消沉,像香港藝人藍潔英,悲慘地在痛苦的陰影中渡過一生,孤獨地死去。廣州的朋友是我學習的榜樣,是我奮鬥的力量。他們用心做自己的事業,用心去愛他們周邊的人。他把重陽節變成敬老節,在他廣州家鄉的一個區組織了一千多人的敬老活動,讓廣州變得更美麗,使我感動和感激。廣州和國家就因為這些人而更顯美麗可愛。

40年前,廣州在香港人的眼中是體弱多病的親人,我們到廣州與那裡的人合作,想的是怎樣幫親人復元。現在我們看到的廣州是一個美麗動人充滿活力的可人兒。餐後,朋友帶我們在珠江邊散步,述說近半個世紀的變遷和奮鬥,人生在如此短的歷史時期,有如此大變化,實難以令人置信。就是個人的變化也是如此,走過的道路和奮鬥歷程也是和國家的命運與共,歷盡悲歡離合,在困難中脫穎而出。人與國家都有高低潮,要承受考驗,從高處墮下,從低處回升。人生就是一場戰鬥,只有不屈的心靈才能堅定地生存。

現在的廣州不是40年前的廣州,友誼也彌久常新,更上一層樓。廣州不只屬於廣州人,也屬於全世界華人,這裡的發展有著全世界華人的功勞,在另一個意義上,廣州也屬於世界,全世界的企業也一起來發展廣州。廣州見證了國家改革開放40年的發展,作為香港人,我也高興地知道自己曾參與到這一偉大的變革中,盡自己作為中國人的責任,做廣州這個改革開放尖兵路上的一小粒鋪路石。今天與朋友走在珠江邊,回顧過去40年,既令人興奮,也感嘆時光流逝之速。但願祖國繁榮富強,人民幸福,人生無憾無悔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