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8日 星期三

從賀震旦院長談引入人才

賀震旦博士是深圳大學醫學部葯學院院長兼教授,他在2003年董建華提出搞中藥港時被聘為香港中藥研究院研究員,負責組建中藥研究實驗室,成為中醫藥管理委員會專家。賀震旦早年畢業於雲南,1991年留學日本,於1994年獲京都大學藥學博士學位,並於2001在美國伊利諾大學藥學院,參加國際生物多樣性合作研究組,開展天然活性物質結構的研究。他的研究方向,瞄準天然小份子調控內源抗病菌細胞因子抗機體感染新藥,以保衛人類的健康。他在中草藥中萃取精華,把中草藥數據化,對病人進行精準施藥。

賀院長長於藥物化學、天然小份子藥學、中藥生理活性物質基礎及構效關係研究等方面。他在國內外專業刊物發表了110多篇學術研究論文,有七項研究專利和兩部學術專著,並培養了不少碩士生、博士生和博士後,為中藥國際化準備了條件。香港工業界有再工業化的呼聲,政府預留一些土地為再工業化作準備。香港再工業化要做些什麼?我認為把董伯伯中藥港這個概念再用起來發展中藥製造,應比較可行。香港對藥物標準管制比較嚴,對食品醫藥安全非常重視,在香港發展中醫藥製造在國際上較易取信於人。

由於我在雲南新農村發展委員會當會長的朋友與賀震旦熟悉,特意帶我與賀院長見了一面,相談甚歡,對香港發展中藥製造業有共同的想法。賀院長在香港生活過,而且是香港永久居民,香港還有自己的物業,只是回深圳工作後把物業租給了在科大讀書的內地生。他對香港有深厚感情,只是特區政府在某些人的阻撓下放棄了中藥港的想法,他只能到能夠實現理想的地方去發展。我看到他帶著學生研究,實驗室的條件都達到研究中藥的一流水平,為他的理想得到實現感到高興。我更期望他能再次為中藥港概念出力。

賀院長的研究成果是豐碩的,他以小份子技術從苦丁茶中提取的醫治肝病的成份,對酒精肝、脂肪肝和修復性肝損傷的療效甚佳,成為原創性的保健品。他在雲南藏區找到的藏紅花,可在提煉後醫治腫瘤,使癌病患者獲得治理,對全球病人來說都是福音。我們盼望深圳大學醫學部藥學院研究成果能為業界關注,讓成果在香港獲得發揚光大。深港兩地一家親,科研成果共享,兩地的發展為國爭光,共創輝煌,乃民之所期盼也。我們希望深港共融,把兩地優勢全部發揮出來,必能在人才交流和引入上更上一個新台階。
http://nationyouth.blogspot.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