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7日 星期四

全球化與世界和平


全球化對世界和平有利,讓各國互相依存,共同發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公平合理地共商、共建、共享,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全球化不謀求某一個國家利益的最大化,而是協作國能夠共享經濟發展帶來的成果。這是人類的理想,也是世界和平的基礎。只求一己之國的利益,是自私的行為,對世界和平是最大的威脅。如果利用手中強大的軍事力量去威嚇各國人民,不得人心,只能讓弱小國家口服心不服。像日本那樣去討好美國,服務於強權的戰略目標,吃力不討好;像菲律賓那樣敢於說不,才能讓人尊重。

世界和平的基礎就是你生存,也要讓人家生存,略奪他人所有,以達自私的目的,路走不遠,必遭人們的反對。全球化,不是你發展,我貧窮,而是你發展了,我也發展,你享有了經濟發展的成果,我也能共享。中國是從國際交往中看到人民心中所想,提出了戰略合作伙伴關係的措施,就是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你發展了,我也發展,你富起來,我也富了。習近平說,沒有那個國家能夠獨自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挑戰,也沒有那個國家能夠退回到自我封閉的孤島。他呼籲各國人民要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共謀發展。

全球化不服務於個別國家的利益,而服務於世界和平。美國採取的霸權手法,在佔絕對優勢下搞全球化,在不能佔便宜時採用貿易保護主義,甚至採取單邊主義,任意懲罰他人,屬不地道行為。這使大家對他失去信心,在有能力後絕不想與他來往,最終就損害他自己國家的利益。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在世界行不通,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才是世界和平的基石。尊重世界文明的多樣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衝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才能互相尊重,維護世界和平,共存共榮。

人類要思考那些條件、那些措施能夠維護人類賴以生存的地球家園。中國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反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反對干涉別國內政,反對恃強凌弱。中國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不分國大國小、富貧強弱,一律平等。我們樂意看到朝鮮決定放棄核武,走改革開放之路,現在我們看美國的表現,看他是否也願意從南韓撤軍?無賴式的朝令夕改,隨意不守國際規則的行為不會讓世界獲得和平,沒有誠意的談判不會有成果。只有全球化的命運共同體才能達致和平。
http://nationyouth.blogspot.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