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8日 星期一

談喝酒

 


/林倫理

我年青時滴酒不沾,長大後也不喜歡喝酒,這其中原因就是聽到喝酒對身體不好,還讓人神態失常等情況,讓人聞而喪膽,不敢越雷池一步。因酗酒而死者不少,有人因喝醉酒倒地不起,在天寒地凍之地,因此而失去生命;有因喝醉酒打老婆,搞到妻離子散的家庭也有不少,這都是家長告誡子女不要喝酒的原因。特別對於女孩,父母多會告誡不要與陌生人喝酒,以防被人灌醉,做出失身之事等等。可是千百年來,各個民族都有釀酒風俗習慣,中國古代不少詩人都有飲酒賦詩的習慣,唐朝李白就是最知名的一位。

各國都有名酒,價格昂貴,成為奢侈品,各國海關都收極高的關稅。我在俄羅斯認識一位酒廠老板,他除了生產伏特卡,還釀製拔蘭地。在我腦海裡,拔蘭地是很名貴的酒,怎知道他告訴我,他的出廠價只是一美元,包括精美的玻璃瓶子,令我大吃一驚。怎麼有些牌子可以賣得那麼貴?我知道愛喝酒的人講究口感,對酒有要求,但一美元一瓶和幾百美元一瓶真的差別有那麼大嗎?我有一位姐夫,他當過校長,喜歡喝酒,也喜歡寫詩,結果喝得連胃都切去了一半,喝得比前有節制多了,活到現在也已經90多歲了。

中國人出名好酒,特別在商業應酬上少不免要喝點酒。開始時,我是打死都不喝的,後來看到實在有點太掃興了,往往也會要上一小杯,一個晚上也就以一杯為限,無論人家怎麼勸,我就是一小點,一小點的應酬一下。時間久了,人家就知道你那麼一點酒量,而我死守底線的性格也就慢慢接受我的喝酒風格了。中國人把酒視為一種文化,是祖宗傳下來的遺產,周恩來總理曾與日本首相田中角榮,把貴州茅台喝成名酒。當年香港只售10港元一瓶的,他們喝過之後,就賣成100港元,讓當時年青的我感到不可思議。

現在中國在重要宴會或朋友聚會中,沒有茅台好像就不怎麼體面,只有拿出茅台才能顯得有格調。現在的茅台上千上萬的都有,我真的有點看不懂。茅台現在是有真有假,那些能分辨真假的,一喝就能喝出來,可是貴得要死,不是一般百姓能喝得起的。最近有一位朋友做了茅台酒代理,聽說他需要搭配一些老百姓喝得起的茅台不老酒,有養生的功能,而且口感好,與貴價的茅台相差不遠。我想這或是喜歡喝酒的老百姓的福音。我不愛喝酒,但有這個信息,我願在這裡替茅台做做廣告,讓老百姓不要因喝不起真茅台而感到遺憾。

http://nationyouth.blogspot.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