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1日 星期日

福州人談福州



/林倫理

我在上海出生,1948年全家回到福州,父親把我們七兄弟姐妹安頓好後,帶著大哥和跟著他工作的一班親友到香港創業。1953年我母親帶著我弟和我姐從福州前往香港。在福州的五年裡,我們迎來了福州解放,我母親被街坊選為衛生組組長,每天為食水衛生替街坊服務。那時逃到台灣的國民黨蔣介石,每天派軍機到福州投炸彈騷擾,解放軍則用高射炮回擊。後來中國有了空軍,不時也會看到空戰和國民黨軍機被擊落的情景。後來發生了抗美援朝戰爭,國民黨軍機來襲的情況少了,福州人就投入了抗美援朝運動。

我在福州生活了五年,與表兄弟姐妹都建立了非常親密的關係,一起玩耍一起學習,對家鄉有了親密的感覺。50年代,新中國剛剛成立,國家處於困難時期,我看到母親與外婆和大姐,天天都在買各種食品和應用品,從香港寄回家鄉接濟親友。1960年第一次回福州,市容沒有什麼變化,但卻知道各種工廠都在生產,我的表妹當上了工人模範,表弟當了人民解放軍,我唯一留在福州的三姐在交通廳工作。據我了解,當時的福州變化不大,沒有什麼新建設,據說是防台軍來犯。福州一直變化不大,直到改革開放後。

福州是省會,但發展沒有廈門快,我投資福建,也是投到廈門去,因為廈門是特區,享有國家鼓勵政策。福州當時還比較保守,直至1990年習近平上任當上市委書記,改革的步伐開始加快了。據最近透露的數字,1992年福州生產總值150億元,到2010年提升到3242億元多。這是翻天覆地的變化,年均增長16%。我們對習主席主政福州和福建的成就感到非常自豪,福州人和福建人與福建華僑在習主席帶領下,共同努力,改變了家鄉的面貌。最近香港有朋友到福建旅行,向我讚揚福建建設得好,我感到非常開心。

福建是我故鄉,看到故鄉能有今天的成就,當然內心感到安慰。我在香港生活了70年,香港當然也是我的家,雖然我天天為香港做點事,但我也對改革開放中的福建出過一點力,使我感到安慰。雖然我只是出小力,但是在習近平主席主政福建期間,讓我深感榮幸。習主席曾對華僑說,你們捐錢幫助家鄉,等如送雞蛋給同胞,不如大家合作建個工業園,就等如開了農場,雞蛋可以源源不絕而來,大家都受益。習主席當時的思想就是今天共同富裕的社會理想。他是以社會主義理想為基礎,鼓勵大家走合作共贏之路。

http://nationyouth.blogspot.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