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7日 星期六

談逆子叛民艾未未的父親艾青

 


/林倫理

世事沒有必然,老子革命,兒子就不反動,老子反動,兒子就必然反動。艾未未就應驗了這條定律。艾未未做了逆子叛民,忤逆父輩,背叛祖國,給西方反華勢力收買,做了漢奸,當了反華急先鋒,甘於被人利用,自甘墮落,羞辱父親、祖國和人民,成為民族罪人,是咎由自取。人家出國留學,他也出國留學,錢學森學到一身本領,為富國強軍作出了貢獻,艾未未卻學了一大堆洋垃圾,豎中指侮辱祖國。豎中指是洋人侮辱人的不文手勢,他應用到文化藝術創作上,以不敬態度傷害民族感情,人民怎能放過他?

艾青是他父親,一生忠於國家民族,執筆捍衛國家尊嚴,為民吶喊,成為愛國詩人,受人敬重。出了逆子,讓他在天之靈無法安息,實是一個遺憾。不過,艾未未的叛逆並不能掩蓋艾青的光茫,但他出了逆子而"眼裡常含淚水"。艾青是浙江金華人,中共黨員,1929年赴法習畫,1931年在巴黎參加反帝大同盟東方支部,1932年回國加入左翼美術家同盟,1941年赴延安任"詩刊"主編,抗戰勝利後任邊區參議員,主編《人民文學》。他歷任中國文聯全委,全國人大常委等職。他的詩集有《向太陽》、《火把》、《曠野》等。

在國難當頭,山河淪亡的年頭,詩人歌唱《我愛這土地》,有格外動人的力量,用鳥作比,活著要為土地歌唱,死了也要讓身軀肥沃土地執著的愛。這首詩寫於1938年抗日戰爭初期,用真挈深沉的語調感動了萬千的讀者,其最後兩句"為什麼我的眼裡常含淚水?因為我對這土地愛得深沉......"感人至深。讓我們在這裡重溫他的詩句,感受國之情的濃烈。他的詩這樣表達: "假如我是一隻鳥,

                                        我也應用嘶啞的喉嚨歌唱:

                                        這被暴風所打擊著的土地,

                                        這永遠洶湧著我們的悲憤的河流,

                                        這無止息地吹刮著的激怒的風,

                                        和那來自林間無比溫柔的黎明......

                                        ------然後我死了,

                                        連羽毛也腐爛在土地裡面。

 

                                        為什麼我的眼裡常含淚水?

                                        因為我對這土地愛得深沉........" 這是我們敬重艾青的原因.........

http://nationyouth.blogspot.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