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8日 星期五

教外國人學中文


沙特阿拉伯派人到深圳學中文,學講普通話,要與中國展開全面合作。聯合國共193個會員國,絕大多數都投票贊成聯合國總部搬到中國,只有20多個美國盟國反對,可見中國在世界的認受性。中文已成世界最受歡迎的語言。昨天在深圳快速普通話教學研究所成立大會上,看到來自教育界的朋友,他們對快速漢語的教學法,給予高度的評價。會上認識了來自柬埔寨的年青上校,他曾在駐中國使館工作,在中國學習,是國際關係法博士;另一位來自蒙古國,在湖南大學讀博士學位,兩人都說得一口流利的通普話。

我一位俄國朋友的兒子要來上海學習,我介紹他進上海華東師範學院,今年畢業,已說得一口標準普通話,我高興的看到中俄之間又多了一座友誼之橋。語言溝通是互相了解的工具,是增進友誼,互通有無的助手,掌握中文與14億中國人無縫接軌,對國家發展實在非常有幫助。柬埔寨人如學會了普通話,工資馬上比一般人員高出三份二,使柬國人民學中文的興趣高漲。柬埔寨有很好的投資政策,是中國企業投資的熱土,他們以拿來主義引入中國企業,把金邊建設得像深圳般美麗。與中國合作可縮短柬國發展周期。

中國過去40年,建設的經驗和設計的能力,可以讓發展中國家少走彎路,用最低成本把國家建設得更美麗。這都需要各國人民有說普通話的能力,可以讓中國有建設經驗的老師傅和工程師合作無間。蒙古國只有300多萬人,我建議蒙古國朋友善用她的普通話能力,與中國企業合作,建出一座現代化的城市。俄國奔薩大學有一朋友來香港搞研究,還特意學普通話,他要助他的城市擴大與中國合作。我建議他在城市邊沿建一座中國城,把俄羅斯需要的商品引到這裡建成批發中心,還建議他在大學辦快速中文學習班。

奔薩大學準備與中國合作建一個快速漢語學習的俄文平台,這個平台只要學會1500多個常用漢字,基本可認識一篇文章中的94%以上的文字。通過字、詞、句的學習,可以在很短時間內掌握溝通的能力。推廣中文是每一個中國人的責任,只要懂中文就可當中文老師。深圳快速漢語課程可以用很短時間培養出老師,基本幾個小時就可掌握教學方法。學會教學法,不但可以交到外國朋友,更可對促進各國貿易做出貢獻,讓美國發動的貿易戰無疾而終。教外國人學中文,是愛國行動,既可謀生,也可為世界和平立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