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6日 星期三

上海與香港


俄國有位朋友在奔薩大學已擁有一個博士學位,到香港科技大學再讀另一個博士學位。他是俄國青年科學家組織的一個成員,因為聽很多朋友說上海發展得好,很想去看看,希望與我同行。五月底上海奉賢區在深圳搞了一個與深圳和香港朋友交流的活動,由於他要帶科大一位教授到莫斯科大學談當交流學者事而錯過了,希望回國前能和我結伴到上海走走。此時,我一位烏克蘭裔的瑞典教授朋友也在上海大學作短期講學及一位朋友22歲的兒子在上海華師大畢業,於是我們就約好一起在上海碰面並訪奉賢區朋友們。

上海的黃埔灘和浦東的金融區是上海人永遠的驕傲,他有殖民時代留下的遺蹟,也有新時代中國改革開放的新蹟。上海是一座生機勃發的城市,從新天地的共產黨誕生地,走到黃埔灘頭,遙望對岸浦東新區,讓我這個在上海法租界誕生和住到五歲,後來移居香港60多年的人感慨萬千。香港和上海同是殖民地出身,經過70年的奮鬥,上海人口達到三千萬,經濟總量超越香港,大學數十所,培養的學生超越香港,為國家做出貢獻。香港原是一座很的不錯城市,有人要香港與祖國割絕,說國家沒有自由,實讓人擔心。

朋友安排我們在奉賢區洒店住下,晚飯後到外面散步,看到廣場上集聚跳舞的人群,生活幸福的情景現於臉上。你說他們不自由,沒民主,誰會相信?香港反華媒體帶偏見的宣傳,指控內地沒民主、不公正,要香港人反對把販毒、殺人等罪犯"送中"受審,受偏見影響的人,他們的判斷力去了那裡?中國包括香港,破壞社會秩序是沒有自由的,民主也不是沒有底線的,必須遵紀守法,按規則行使公民權利,不是你說的,所有人都得聽從,而是少數服從多數,按議事規則辦事,不是糾結暴民攻佔政府總部能實現的。

上海的發展一日千里,奉賢區新建了一座博物館五月開館了,展出雍正年代一百多件珍貴文物;上海最大的藝術中心也將於十月一日落成開幕。多年不見的奉賢,舊地重遊,讓人心湖澎湃,興奮不已。奉賢區的華東大學佔地一千八百多畝的新校舍,讓外國朋友看到中國對教育的重視。學生正在準備考試,在課室勤奮溫習,其努力程度,讓人明白為什麼中國會發展得這麼快。看看香港有些學生給反對派引導去進攻立法會,包圍政府總部,看來香港反對派吃錯藥了!香港如不走回正路,我擔心會與上海距離越拉越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