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人應該互助

互助是人類善良本性的顯現。有能力的人給無助者安慰,在爭扎求存中伸出援手,扶人一把,讓人渡過苦海,使世界有溫暖、有友誼,也有愛。你幫我,我幫你的社會有人情味,使人生有價值。互助友愛的社會氛圍,有和平、安寧與和諧。人應該互助互愛,合力去給社會創造幸福的生活。爭鬥、掠奪是自殘的活法,是人類的悲哀。你殺我,我殺你的世界是悲慘的世界。互助精神應是人類的好品性。

獅子山下的精神,就是香港艱苦年代守望相助,共渡時艱的社會風氣。五六十年代,香港生活艱難,大部份人胼手胝足過日子,人們有一餐無一餐的為生活奔波。徙置區居民發揚互助友愛的精神,你幫我,我幫你,走出艱難的歲月,讓香港獲得了發展。記得年青時跟著工會的朋友去幫助吱吱待哺的貧困家庭,看到家徒四壁,一家數口小朋友及其愁眉苦臉的家長,惻隱之心激發了人應該互助的心。

看到失業人群無助的生活狀態,激發了辦工廠,幫助更多人獲得就業的心。年青時寫下"求生存,謀發展,造福人群"的志願,開始了創業的生活。幾十年已經過去,時代已經變遷,新的知識,新的科技在出現,可是生活和就業問題仍然存在。新一代的年青人,在新知識武裝下,應該踏上助人之路,為社會開僻新的發展途徑。在商會活動中,看到新一代的企業家在成長,豪情滿懷,心中感到無限欣慰。

殖民地時代,靠互助友受精神,走出艱難歲月,贏得了香港的發展;在回歸祖國年代,年青人應更有作為,走出更廣闊的未來。13.4億人口的市場和整個世界,都屬於年青人,年青人應有所作為,互助互愛,把香港和國家建設得更加美好。關心年青人、支持年青的創業者,是社會獲得發展的動力。幫年青人創業,就是給社會創造互相幫助的氛圍。建設互助友愛的社會,可以使家更美,國更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