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0日 星期四

火車上碰到了一位美女

高鐵車站宏偉極了,我倍加拿大合作伙伴體驗一下中國速度,卻讓他對中國的建築另眼相看。他""了一聲,我也同時""的脫口而出。迎面而來的是一位美若天仙的中國佳人,一米七二的高度,清新高貴的氣質,豪邁輕盈的步伐,在微風中飄動的長髮,有點驚為天人之感。外國朋友約翰見我也""了一聲就看著我,而我雙眼還盯著那佳人發呆,他就望著我會心地微笑了。

我們取了票,進了閘,一切都是在數字化的環境下,完成了登車前的操作。我們找到位置坐下,準備靜心體驗這中國速度帶給世界的驚喜。我和約翰說著話,他卻把眼睛望向它處。順著他的眼光,見到的是瑩眸淺笑的婦人,就是剛才在高鐵站前見到的美女。她向我微笑點頭,就坐到了我的身旁。約翰還在看著她,她就禮貌地問約翰:"是來中國旅遊的嗎?"約翰的話匣子就這樣給打開了,興奮地講述著他在國外對中國高鐵的響往,以及見到高鐵站時的驚喜。

這位美女英語講得很捧,氣質獨特,是一位很有教養的人。我問她是從國外回來的嗎?她說她在中國工作。我想他可能是外企派來中國的管理人員。她見我們都是來試坐中國高鐵的遊客,就告訴我們她在鐵道部工作。她說她生於中國小鎮,父親大學畢業後分配到這個鎮上的車站維修部當檢修員。她小時候就在隆隆的車聲中長大。後來她父親調到了鐵路分局工作。2005年她從上海鐵道學院快畢業的時候,父親卻"下崗"了。鐵道部為了精簡機構,撒銷了43個鐵路分局,數萬名科以上的幹部進入待業狀態。那是一個失落和痛楚的時刻,中國落後的鐵路系統,需要動一次大的手術。

她說,2002年時,中國火車平均時速只有50多公里,全國每日運貨量最高達30萬輛,但鐵路卻只能提供10萬輛。那時中國鐵路營業里程為7.2萬公里,人均鐵路長度卻只有5.5厘米,連一根香煙的長度都不够。中國鐵路處於四面楚歌,一票難求,一車難求的狀況。中國的發展己經等不及了!2003年胡錦濤向全國人民提出"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繫,利為民所謀",打動了全國人民的心。溫家寶也多次為鐵路改革作了多次重要指示。她說,從1997年到2007年間,中國數十萬建設大軍,日夜奮戰,鐵路進行了6次大提速。10年間,主要的幹線時速相繼提升到120公里、160公里,乃至200公里。現代的高速三四百的在提升,讓世界震驚。

她說,2004年時,國務院通過了《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她畢業後就參加到中國現代高鐵的研究和設計中去。她們對著掛在牆上巨大的中國地圖發呆,用紅藍鉛筆畫了無數的穿山越嶺,粗重有力的綫條。她在前輩的帶領下,磨煉自己的智慧和勇氣,激情澎湃,思考中國鐵路的前途。技術與夢想的碰撞,讓鐵路年青的一代在老一輩的帶領下,茁壯成長。中國四縱四橫,還要四射的時代己經到來。號角己經吹響,中國鐵路實現了"陸地起飛"的歷史。

這個在鐵路邊長大的女孩,一邊說著,一邊對中國的未來充滿了無限憧景和希望。我感到這個中國的女孩太不平凡了。國家將因妳而偉大,因妳而傲然立於世。臨別時,我和美女相握而笑,約翰則和她相擁,還吻了一下她的面頰。約翰說中國的女孩太可愛了。國家的未來和希望就在年青一代身上。火車、美女把中國帶入了高速發展的年代。年青人奮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